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相关资料
•  动态消息
•  年谱年表
•  著作成果
•  研究书目
•  研究文章
•  手稿信札字画
•  相关图片
•  相关影音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题 > 名门望族 > 湘阴左氏
左孝同
性别:
朝代: 近代
出卒年: 1857-1924
籍贯: 湖南湘阴
学科类型: 政治、法律;军事


湖南湘阴人。字子异,晚年自号逸叟。左宗棠第四子。清咸丰七年(1857)生。20岁补县学生员。光绪十一年(1885),其父在福州去世,他被清廷恩赏举人。其后两次赴京会试,未中,纳资为道员。
中日甲午战起,湖南巡抚吴大澂率湘军出关作战,左孝同奉调总理营务,并统领5营屯驻山海关。他极力“调和将领,简练卒伍”。多次向吴建议“扼形要、固防守、戒轻进”,均未被采纳。及吴大澂兵败,所部改隶魏光焘,他仍留山海关办理营务。旋以直隶总督王文韶奏调,会办北洋机器制造局,又改北洋营务处,命往山海关遣散江苏按察使陈湜原统湘军20营。光绪二十三年(1897)去职回湘。
维新运动兴起,湖南巡抚陈宝箴推行新政。左孝同受湖南按察使、长宝盐法道黄遵宪之邀,会办湖南保卫局。仿照欧美警察制度,于省城设总局,城内外划分地段,设立分局、小分局数十所,召募巡捕数百名,分区巡查,维持治安。“擘划巨细,昕夕劬瘁”,颇为陈宝箴所棠识,不久以“志识通敏,晓练世务”被荐举于朝。及戊戌政变后,被劾落职。此后,曾一度以道员分发至浙江试用,统领湖州防军。
光绪二十七年(1901),清廷实行“新政”,诏令各地督抚“旁求人才”。左孝同被诏入京,授予四品京堂候补,派充督办政务处帮办,旋转为总办、提调等职。后又历署光禄寺少卿、顺天府丞,补授太常寺少卿,调任光禄寺卿、宗人府府丞。三十三年受任河南按察使,次年调任江苏按察使。至清宣统三年(1911)以提法使兼布政使。在任期间,颇能“励精为治,无所苛纵”,尤以办理海州商场殴毙饥民20馀人及丹徒县庄镜蓉冤死儿妇两案,能“平法洞机,为遐迩所传诵”。清廷颁布《新刑律》,他曾“条驳数十事”,为巡抚程德全所抑而不得上达。
宣统三年(1911),武昌起义爆发,程德全召集各司道会议,拟宣告独立自保。左孝同表示反对,从此避居上海,以清朝遗臣自居,不闻世事。民国13年(1924)11月5日在上海病逝,终年67岁。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