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相关资料
•  动态消息
•  年谱年表
•  著作成果
•  研究书目
•  研究文章
•  手稿信札字画
•  相关图片
•  相关影音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题 > 专题人物 > 三湘英烈
向忠勇
性别:
朝代: 近代
出卒年: 1895-1911
籍贯: 湖南黔阳
学科类型: 军事
  湖南黔阳人。湖南陆军小学毕业。参加新华会。辛亥革命长沙起义胜利后,随西路招抚使杨任往常德,任军政科科员,为陈斌生部杀害,年仅16岁。(来源:《湖南历代人名词典》)

  湖南常德人,1895年生,湖南陆军小学毕业。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的号角吹响,随之湖南巡抚余诚格逃走,巡防军统领黄忠浩被杀,长沙光复,成立了以焦达峰、陈作新为正、副都督的湖南军政府。常德、浏阳、衡州、沅陵等县闻风响应。10月23日,焦达峰委杨任(晋康)为西路招抚使,余昭常为参谋总长,启程前往常德招抚。钟杰、张镐先、涂鉴衡、刘汉庭、张盛唐、张学程等人及实业学堂、陆军小学堂等校学生50余人同往。常德人陈孝骞和梅景鸿听到这个消息,马上行动,预备在常德起义响应。二人约集陈友沅、向忠勇、陈仲言、何祖舜、唐昶、赵听秋、胡启銮、胡善思、袁玉堂等数十名进步青年,共同商讨起义计划,并决定立即响应,成立常德军政府,选定考棚(今常德市公安局)为军政府所在地。
  10月27日,刘汉庭随杨任、余昭常等140多人从长沙出发,分乘,“江天”、“祥龙”两小火轮,于10月30日到达常德。“火轮到达下南门码头,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常德市民悬白旗欢迎,并献酒肉,以示犒劳。向忠勇等起义军闻知杨任、刘汉庭等已到常德,也从下南门码头迎接入城,沿途燃放鞭炮。刘汉庭等一行人上岸后,便在考棚内设立招讨使办公处所,委派人员开始办公。一时常德街上挂白带子的招讨员触目皆是。由于常德西路师范学堂过去为宋教仁、刘复基等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学生受民主革命宣传影响很深,此时见杨任刘汉庭等人到来,积极要求参加革命活动。当时,驻扎在常德的原西路巡防营统领陈斌生(系黄忠浩嫡部,结盟兄弟)也到考棚晋见杨任,表面顺从革命,骨子里却暗藏杀机。
  11月2日,焦达峰等被害的消息传到常德,人心浮动。11月3日,杨任等于西路师范学堂举行焦、陈追悼会。陈斌生认为时机已到,于3日上午8点,率领军队一支直扑军政府,另一支则包围杨、余下榻的旅馆,实行叛乱。乱军见剪了辫子的就刀砍枪刺,陈孝骞阵亡,梅景鸿身负重伤倒在血泊中被人救出。这时,杨任、余昭常正准备骑马去常德西路师范学堂,刘汉庭亦随同。刘汉庭等寡不敌众,遂被捕。“均遭杀害于捉台衙门(陈斌生驻地)大坪。此外胡幻安,钟杰,余冰如因住在家中,辛免于难。”随后,“陆军小学学生向忠勇等数十人也先后解到,即在考棚左侧雨场坪执行枪毙。”向忠勇死前曾任军政科科员,被害时年仅16岁。
  后来国民党常德支部曾于城内设烈土祠,在德山辟烈士公园,将杨任、刘汉庭、陈孝骞、梅景鸿等人遗骸迁葬于此。(来源:《三湘英烈传: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第四卷》)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