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相关资料
•  动态消息
•  年谱年表
•  著作成果
•  研究书目
•  研究文章
•  手稿信札字画
•  相关图片
•  相关影音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题 > 专题人物 > 三湘英烈
焦玉晶
性别:
朝代: 近代
出卒年: 1835-1856
籍贯: 湖南兴宁(今资兴)
学科类型: 军事
  湖南兴宁(今资兴)人,又名焦三。焦亮二弟。1855年7月(咸丰五年六月)获知广东天地会何禄等各支会军进入湖南,占领郴州,乃乘机起兵响应。与许月桂(焦亮妻)、许香桂(许月桂妹)率众攻占桂阳州。11月,被王錱打败,后转战嘉禾、宁远,击毙清军参将赵永年,攻取江华县城。1856年1月,闻郴州何禄兵败牺牲,乃弃城南走广东,与许月桂在嘉禾为王錱追获,遇害。稍后,许香桂亦在宁远殉难。(来源:《湖南历代人名词典》)

  清兴宁县(今资兴市)蓼市人。排行第三,又称焦三,焦亮弟。生年不详。出身贫苦农家。幼时在寥市进过私塾半年。
  道光末年,焦玉晶与兄焦亮在湘南一带组织天地会军,号为招军堂,开展反清斗争。许月桂姐妹,在永丰乡聚众响应。
  咸丰元年(1851),焦亮只身投奔太平军,焦玉晶与嫂许月桂、妻许香桂,继续在原籍活动。太平军进湖南后,天地会众纷纷加入。焦玉晶、许月桂自树一帜,焦玉晶自称湘、粤、桂三省军营军师,许月桂称大元帅。在湘南各地攻州夺县,声威大震,清政府遣派官兵与地方团勇前往镇压,双方激战,会军势力有所削弱。
 咸丰五年(1855),焦玉晶、许月桂转回寥市扩充队伍。七月中旬,闻何禄率领广东会众攻打郴州城,二人遂与萧元发、李石保组织数千人响应,占领桂阳州城。九月二十一日,湘军将领王錱与绅士陈士杰率部反扑,焦玉晶出战不利,恃城固守。九月二十六日,何禄增援桂阳州,途中被清军战败,焦玉晶、许月桂突围,退守郴州。
  不久,焦玉晶、许月桂等欲复桂阳州,又败于知州梅震荣及绅士陈士杰之手,遂向嘉禾、宁远一带转移。十一月初五,在宁远下灌圩,突袭赵永年驻军,击毙赵永年和千总唐仁高,攻克江华县城(即沱江)。十二月初九日,率部与由广西返回江华县境的天地会首领朱洪英部会师,重创清兵,但自己势力也损失较大。忽闻何禄兵败和湘军大队逼近的消息,军心离散,部分人举旗折回广西。
  咸丰六年正月初九日,焦玉晶、许月桂和朱洪英放弃江华县城,南走广东。湘军尾追不舍,在宁远路亭、蓝山楠木桥等地交战,会军损伤惨重。继在嘉禾战败。焦玉晶、许月桂到嘉禾县城请降,被捕。旋解送长沙,为巡抚骆秉章杀害。(来源:《湖南省志人物志》)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