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相关资料
•  动态消息
•  年谱年表
•  著作成果
•  研究书目
•  研究文章
•  手稿信札字画
•  相关图片
•  相关影音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题 > 专题人物 > 三湘英烈
汤湘普
性别:
朝代: 近代
出卒年: 1884-1911
籍贯: 湖南浏阳
学科类型: 政治、法律
  1884年生于湖南浏阳县北圣区洞阳乡清水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又名执涂,父亲汤义瞧,以耕种为业。汤湘普兄弟三人,他排行第二。汤湘普天资聪慧,其父认为湘普可堪造就,决定用心栽培。8岁时,汤湘普被送入洞阳汤氏族学读书。他非常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机会,发奋求学,成绩优异,深得塾师赏识。但因家中经济拮据,汤湘普不得不辍学回家,帮助父亲种田,以维持一家生计。
  浏阳自古就有习武之风。受此影响,汤湘普自幼即酷爱武术;加之其身材魁梧,臂力过人,经过数年苦练,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远近闻名。而且,汤湘普性情豪爽,嫉恶如仇,有侠义之风,在当地百姓中有较高的声望。
  汤湘普平时爱打抱不平。有一次,他见一个白发苍苍的老者,不停地向一戴礼帽之人磕头求饶,围观群众虽愤愤不平,但皆敢怒而不敢言。汤湘普向前一打听,得知白头老者乃一佃农,因灾情严重,几至颗粒无收,苦苦哀求佃主汤意现减收租谷。汤不但拒绝减租,还满脸凶横,逼租退佃,甚至要夺走该佃农的救命口粮和御寒棉被。汤湘普被气得七窍生烟,马上冲上前去,牢牢揪住汤意现,大声斥责他为富不仁,欺压百姓,并声色俱厉地警告汤,如不将粮食、衣物退还,绝不轻饶。汤意现见此,只得将所抢之物退还,悻悻而去。此事在当地被传为美谈,汤湘普之名亦不胫而走。
  1910年初,汤湘普参加某婚宴时,结识了浏阳籍革命志士陈振鹏。陈振鹏时任长沙新军第二营第二排排长,他利用参加婚宴之机,向民众控诉清政府的黑暗统治,号召大家团结起来,推翻清政府,建立一个自由平等的共和国。汤湘普闻之大喜,一跃而起,高举双手,大声说:“我原参加革命!”受陈振鹏的影响,汤湘普报名参加新军,并暗中积极奔走革命。后任第二营第二排副排长。汤湘普严于律己,关心部下,赏罚分明,在新军士兵中威信很高。他经常向部下灌输革命思想,在新军中大力发展革命组织,团结和影响了一大批士兵,为湖南辛亥革命准备了一批骨干力量。
  1911年10月武昌起义爆发后,湖南革命时机已趋成熟。10月22日,在焦达峰、陈作新等的周密筹划和领导下,长沙起义爆发。汤湘普所在的新军第二营担任主攻。他一马当先,率领士兵进攻抚署,与清军展开肉搏战。汤湘普手舞大刀,锐不可挡,一连砍死砍伤十余人,清军见此胆寒,纷纷败退,巡抚余诚格也仓皇逃走,湖南反正成功。随后,湖南军政府成立,焦达峰和陈作新被推举为正、副都督。
  不料,反动军官梅馨与立宪派相勾结,于31日发动武装政变,将焦、陈两都督杀害。为掩人耳目,他们制造假象,追查凶手,盛殓、陈;同时却派爪牙到处缉拿焦、陈的战友,镇压革命党人。汤湘普闻知两都督遇害,义愤填膺,矢志为焦、陈报仇。但是由于暗探四处搜捕,在长沙无法立足,汤湘普便暗藏枪支弹药,潜回浏阳,积蓄力量,寻找时机复仇。当地土豪汤意现一直对汤湘普怀恨在心。当他得知汤湘普由长沙潜回的消息后,欣喜若狂,迅即向县署告密。12月8日晚,县署派士兵到汤湘普家,以私藏枪支为由,将其逮捕,关押在洞阳汤家祠堂。12日,他们对汤湘普严加审讯,严刑拷打,无所不用其极,乃至其手脚皆被打断,奄奄一息。18日,又将汤湘普押解县署,因其不能行走,用箩筐抬过了焦溪岭。22日清晨,汤湘普被杀害于状元洲上,年仅26岁。
  临刑前,其姐汤晚秀在刑场嚎啕痛哭,并买了浏阳茄饼给他吃。汤湘普边吃茄饼,边安慰姐姐说:“你不要伤心,我跟随焦都督轰轰烈烈的闹革命,为革命而死,死得其所。十八年后我又是一条好汉,再来为他们报仇。”并要姐姐将自己身上的长衫拿回去作个纪念。牺牲时,汤湘普面不改色,视死如归,尽显英雄本色。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