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相关资料
•  动态消息
•  年谱年表
•  著作成果
•  研究书目
•  研究文章
•  手稿信札字画
•  相关图片
•  相关影音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题 > 专题人物 > 三湘英烈
许月桂
性别:
朝代: 近代
出卒年: 1831-1856
籍贯: 湖南郴州(今郴县)
学科类型: 政治、法律
  郴州(今郴县)硚口人。焦亮妻,生年不详。出身小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就在父亲许佐昌指点下,与妹许香桂练字作文,稍长,姊妹俩时常演习武艺。适焦玉晶与兄焦亮因应试路过许家,许佐昌见其兄弟皆有才华,即将二女许配。
  道光末年,焦玉晶与兄焦亮在湘南一带组织天地会军,号为招军堂,开展反清斗争。许月桂姐妹,在永丰乡聚众响应。(1)

  湖南郴州永丰乡人,焦亮妻,生年不详。约生于1831年。二人从小就在父亲许佐昌指点下习文练字。稍长,姊妹俩时常练习武艺。焦亮、焦玉晶兄弟因应试道经砾口时,和许佐昌相识。许佐昌对他们很器重,就把月桂嫁给焦亮、香桂许配给焦玉晶。焦亮兄弟在当地很有文名,又颇自负才略,但屡屡应试,都名落孙山。他们久困科场,又见四方民怨沸腾,清政府统治日趋腐朽,遂慨然而兴武装反清之志。此时,天地会在湖南起义,焦亮兄弟加入天地会,后自创“招军堂”。招军堂规模很大,在郴州、衡阳等湘南数州之地都有较大势力,在广东、广西也有一定影响。许月桂、许香桂就是其中的重要组织者和领导者。
  1851年,太平天国在广西兴起,焦亮立即前往广西投奔。1852年3月,太平军自永安突围时,焦亮被俘,被押往北京,不久牺牲。焦亮罹难后,许月桂、许香桂、焦玉晶继续在湘南以焦亮家人名义相号召,以招军堂为组织核心,筹划发动起义。1854年乃“招八百众,悉服素服,有代夫报仇”之举,遂正式起义,军队发展至数千人。太平军进入湖南后,天地会纷纷响应。焦玉晶与许氏姐妹自树一帜,许月桂善于组织,威望很高,又为焦亮遗孀,被推为大元帅;许香桂每战“穿红袍,执长矛,跃马如飞”,冲锋陷阵,千军莫敌,被推举为元帅;焦玉晶则称湘、粤、桂三省军营军师。当时湖南起义军中,许家两姐妹闻名遐迩,尤其许月桂以一妇女聚众数千,称大元帅,这在太平天国农民起义时期是极为罕见的。
  1855年春,两广三合会接受太平天国天官丞相罗大纲的邀约,谋划向湖南进军,前往天京会合,支援天京太平军。许月桂等与广东三合会首领何禄、广西三合会首领胡有禄、朱洪英等取得联系,准备在湘南接应,同取湖南。是年秋,何禄领导的广东三合会起义军攻克郴州,焦玉晶、许月桂、许香桂等与萧元发、李石保组织数千人响应,与何禄军同克桂阳州、茶陵州,起义军遂准备以郴州为根据地,以桂阳、茶陵为拱卫,抵御清军,许月桂等驻防桂阳州。10月31日,湘军将领王錱与乡绅陈士杰率部反扑桂阳,许月桂等出战不利,乃恃城固守。11月5日,何禄增援桂阳州,途中为清军所败,许月桂等在援军断绝的情况下,被迫突围,退守郴州。不久,清军围攻郴州,为解郴州之围,许月桂、许香桂、焦玉晶率所部潜袭桂阳州,不幸又败于知梅震荣及乡绅陈士杰的团练之手,遂向嘉禾、宁远一带转移。12月13日,许月桂军由宁远下灌圩,突袭清军,攻克江华县城。时别军亦克永明,于是遥相呼应,互为犄角,与清军相持两个月之久。1856年1月16日,许月桂率部与由广西返回江华县境的天地会首领朱洪英部会师,重创清兵。此时何禄兵败战死与湘军大队逼近的消息传来,军心为之涣散,部分义军折人广西,许月桂与朱洪英、萧元发三支军队则依然坚持在湖南战斗。同月,永明友军被敌人攻破。1856年2月24日,许月桂、朱洪英等军放弃江华县城,南走广东,湘军大队尾追不止,在宁远路亭、蓝山楠桥等地被清军赶上,许香桂率后军与敌鏖战,力阻敌军,掩护大部队后撤。终因众寡悬殊惨败,死亡枕藉,余部散去。许香桂遂为宁远生员吉宗甫统带的团练武装擒获,执送宁远县衙门,被查知为许香桂,即解送郴州杀害,时年仅26岁。此后,许月桂、焦玉晶再败于嘉禾,诸军尽散,二人走投无路,到嘉禾县城诈降,被清廷识破,押解长沙,为巡抚骆秉章凌迟处死。(2)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