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相关资料
•  动态消息
•  年谱年表
•  著作成果
•  研究书目
•  研究文章
•  手稿信札字画
•  相关图片
•  相关影音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题 > 专题人物 > 三湘英烈
李世意
性别:
朝代: 近代
出卒年: 1858-1906
籍贯: 湖南浏阳县永和镇金桥村
学科类型: 政治、法律
  1858年3月27日生于湖南浏阳县永和镇金桥村。年幼时家贫如洗,过继给李艺蕊为子。继父家亦十分贫寒,李世意未上过学。但在继父督教下,加以自身勤奋好学,粗识文字。能阅读快报,书写信函。李世意“性聪颖,有辩才”,田畔争议,往往能使乡人心服口服。他善武功,爱行侠仗义。稍长,李世意出外闯荡江湖,结识了姜守旦等不少志趣相投之人。
  1906年,浏阳全县发生水灾,浏阳县城被淹没在洪水之中,民穷食艰,饥民不得不铤而走险。一时间,浏阳抢风迭起,坐吃“大户”者比比皆是。此时,同盟会会员刘道一、蔡绍南受同盟会派遣,从日本返湘,联络洪江会首领龚春台,氦在萍浏醴地区发动一次大规模反清武装起义。浏阳东乡洪主办地首领姜守旦表示共襄义举。随后,姜守旦在官渡山召集李世意等人密谋,并委李世意为军师,加紧筹备起义。
  1906秋,姜守旦、李世意调集会众集结于陈坊、张坊一带,劫富济贫。为了营救被捕的官渡会目王永求,姜守旦、李世意亲率精兵奔赴县城,但未成功。嗣后,在三口、永和之战中,李世意运筹帷幄,起了很大的作用。10月,姜守旦、李世意率义军经大光洞进入三口。三口上城墙屋,是大团总王显畴的老家,王作恶多端,群众恨之入骨,称其为“八阎王”。王家戒备森严,有50多名保镖护卫。李世意和姜守旦筹划良久,决定智取上城墙屋,结果杀掉了八阎王,夺得了大量枪支弹药。12月,姜守旦、李世意整顿队伍,乘胜攻打永和市,杀死一贯鱼肉乡里的副团总李德忠。
  12月4日,洪江会在麻石提前发动起义。龚春台以“中华民国革命军南军先锋队都督”名义,发布檄文,主张推翻专帛政体,建立共和民国,实现地权与民平均。为配合行动,洪福会姜守旦、李世意立即在永和聚众议事,成立“新中华大帝田南部起义恢复军”,打出“洪福齐天”的旗号,并祭旗誓师,约法安民。义军在永和市严守军纪,除没收几家轩商财物外,其余皆秋毫无犯,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称许和支持。
  浏阳县令费小湘闻讯,令巡防营管带蒋兴贵率60多人持洋枪火炮赶赴永和市围剿。义军将士枪土炮架在河边围墙上,隔河反击,清军不敢前进。不料硝桶被清兵击中引爆,洪福会众伤亡惨重。
  李世意潜回家中,暂时躲避。但由于风声吃紧,只得逃往平江。途中他偶遇永和市人郑纪恩,未料郑挟私报复,密报清兵。清兵将李世意追捕拿获,解送平江县衙。1907年11月28日,由平江转解浏阳时,李世意脚镣手铐,被枷钉在木板上,活活痛死。清廷将李世意首级解往永和市,挂在李家大门示众一周。同乡李作林之妻唐氏钦佩其义勇,趁清兵吃饭之机,猛力将头摇落,用围巾包好,秘密送交李世意亲属。李家葬其遗骸于碾石。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