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相关资料
•  动态消息
•  年谱年表
•  著作成果
•  研究书目
•  研究文章
•  手稿信札字画
•  相关图片
•  相关影音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题 > 专题人物 > 三湘英烈
陈校经
性别:
朝代: 近代
出卒年: 1884-1915
籍贯: 湖南临武
学科类型: 政治、法律
  1884年6月11日出生在湖南省临武县五水乡尧峰村一个比较富裕的家庭。原名应莹,字醉六,他读书勤奋、学业优良,20岁时考取了秀才。但他“天资聪颖,自少忠勇”、“不喜作寻常事业”,对科举事业、典章古籍不感兴趣。考取秀才后,陈校经无意仕途,转而探求实学,孜孜以求救国真理。
  而后,陈校经游览了湖南、广东的名山大川,在游历当中,他亲身感受丁中国社会的贫弱和人民的痛苦,滋生了改变现实、振兴中国的强烈愿望。特别是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及清王朝的腐朽没落的强烈刺激,陈校经立志要驱逐帝国主义列强、推翻清王朝的统治。1908年秋,陈校经赴日本留学。留日期间,他经常与陈凌轩、陈翠轩、陈培轩(陈氏三兄弟被合称为“三轩”)、李国柱等革命党人来往,并加入了中国同盟会。他们满怀革命豪情,纵论国家大事,共谋救国大计。毕业回国后,他与李国柱、陈凌轩、陈翠轩、陈培轩等革命同志一方面在家乡骡溪村创办储才小学(后改名为育英小学),并以此为基地,广为联络革命同志,积聚革命力量;一方面以办厂为掩护,在嘉禾车市设立东兴造纸公司作为革命据点,并筹集革命党人往来湘粤桂的经费。当时,著名的反清革命志士湖南永兴人刘重也常来临武,与陈校经等临武反清革命志士秘密策划在湘粤桂边界起义,推翻清王朝的反动腐朽统治。
  1911年春,李国柱由香港返回湖南,决定在湘南一带运动、策反地方驻防军队,发动反清武装起义。10月,武昌起义胜利的消息传来,湘南一带的革命志士大受鼓舞,纷纷起来响应。永兴、宜章等县的革命党人纷纷起义,先后宣布独立。陈校经、李国柱、陈凌轩等革命党人也在临武聚集了一大批革命力量,准备起义。在革命的强大压力下,临武知县闻讯潜逃。陈校经与陈凌轩、陈翠轩、陈培轩等率领民众攻占县城,打开监狱,释放了所有被关押的革命党人和无辜民众,临武顺利光复。
  1913年“二次革命”失败后,孙中山、黄兴等人被迫流亡海外,湖南著名革命党人李国柱、刘重等人也被迫逃往日本,革命一度陷入低潮。但陈校经毫不懈怠,他与陈凌轩、陈翠轩、陈培轩等人一道,以开办学堂为掩护,潜伏于临武,秘密进行革命活动,以图再举。
  1914年夏,李国柱、刘重奉孙中山之命,由日本返湘,组织反袁军。他俩到湘南后,组织各地革命党人起义反袁。李国柱来临武后,与陈校经、陈凌轩、陈翠轩、陈培轩等人在骡溪成立了临武县反袁总部,并议定临武、蓝山、嘉禾三地于7月底同时起事,响应郴州起义。临武起义的事项布置完毕后,陈校经又立即赶赴郴州,协助李国柱、刘重组织义军反袁。
  是年6月28日,李国柱、陈校经、张清源、陈森、邬连升等在郴州起义,宣布讨袁。邬连升为湖南讨袁军第一路军司令,陈校经为湖南讨袁军第二路军司令。
  同年7月初,李国柱、陈校经派人至临武骡溪育英小学与陈凌轩、陈翠轩、陈培轩兄弟商议反袁事宜,决定按原计划于7月26日举事。陈凌轩、陈翠轩、陈培轩随后与同盟会会员、临武县洪江会的主要负责人、时任临武县守备队长的王玉章商讨临武起义的具体部署。不料,起义事机泄露,王玉章等人当机立断,决定将起义提前至7月23日举行。是日,当临武知县孙蔚兰到小校场点兵时,王玉章突然向孙蔚兰开枪,当场打死孙蔚兰及卫兵8人,宣布起义反袁。起义军占领临武县城,“劫狱戕官”。7月25日,陈校经率部在嘉禾宣布起义,击毙清乡委员汤勋等人,占领县城,知事沈霈仓皇逃走。而后,陈校经又率部进攻蓝山。此时,李国柱亦在郴县发动了声势浩大的反袁斗争。至此,郴州各地反袁斗争此起彼伏,连成一片,声势颇壮,有力地支援了湖南全境的反袁斗争。
  不到半个月,起义军就连续攻克郴县、桂阳、永兴、宜章、临武、嘉禾、耒阳等县,并分兵向零陵、道县等进发。湖南都督汤芗铭大震,急忙派王承斌、张福来、伍详祯、赵锡龄、贾凯等人率部溯江前来镇压。袁世凯亦是寝食难安,急令陆荣廷、龙济光派军队分别从广西全州、广东连州方向进攻起义军,还调遣江西军队来攻,形成了湖南、江西、广东、广西四省军队联合“围剿”郴州之势。大敌压阵,但起义军毫不畏惧,进行顽强地抵抗。但由于敌军合围,起义军各路无法保持联系,不能协同作战,陷入孤军奋战的境地。加之,各部饷械不足,势孤援绝,伤亡惨重。起义军被迫退至耒阳与永兴之间,不久转战于临武、蓝山、嘉禾三地的交界处。终因寡不敌众,在苦战一个多月后失败。遇害官兵达2000余人。
  8月,陈校经带领起义余部退至临武。当时,临武县城驻有一个营的北洋军。陈校经率部在城郊驻扎了几天,被迫转移至蓝山县的火烧坪和临武县的水头圩一带活动。不久,陈校经带领队伍向蓝山县城进发,途经詹家坊附近时,遭遇北洋军的堵截,起义队伍被打散,死伤甚重,陈校经不幸被捕,当即被敌人杀害,时年31岁。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