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相关资料
•  动态消息
•  年谱年表
•  著作成果
•  研究书目
•  研究文章
•  手稿信札字画
•  相关图片
•  相关影音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题 > 专题人物 > 三湘英烈
李晖
性别:
朝代: 近代
出卒年: ?-1855
籍贯: 湖南桑植
学科类型: 政治、法律
  湖南南岔人;生员李晖,为桑植“里中豪杰”,相交莫逆。
  1851年,桑植知县闵光弼加征田赋,激起农民极大的不满。谷启虞、李晖两人代表群众向闵光弼恳请免予加征。闵不仅不允,反而斥责二人倾向“匪民”,图谋不轨。农民闻此义愤填膺。
  1854年,桑植大旱,数月不雨,粮食颗粒无收,饿殍遍野。闵光弼依然不顾百姓死活,催逼田赋,导致百姓走投无路。而向永亮、谷启虞遂联合贺廷璧、李晖以及王德清、龚升造、秦仕林、覃序宾等人在洪家关一带聚集数千农民,提出“忠贞不渝,打富济贫,斩木为兵,揭竿为旗”的口号,积极响应太平天国的斗争。为配合太平军攻打湘西,向永亮等决定先进攻桑植县城。义军武器落后,多为大刀、长矛。为攻县城,他们自制枪炮:先将枫树挖空,外加铁箍,内装火药,再装进毛铁坨作为炮弹,然后由数人抬着架设在县城对面的朱家台。攻城前,义军先向县城开炮,只听轰的一声巨响,城门炸去半边。接着又向知县衙门连发数炮,义军蜂拥冲入城内,知县闵光弼乔装躲进城隍庙,被民军擒获。当时闵光弼一身皂隶打扮,状若筛糠,跪地求饶。义军押着他游街示众,并在其毡帽上贴一字条,上书:“闵光弼,真可笑,顶子不戴戴毡帽,衙门不坐坐城隍庙。”数千百姓围观,民心大快,并作歌谣云:“向永亮坐将台,威风凛凛;谷启虞当军师,胜过孔明;贺廷璧打先锋,所向必胜。”随后,在向永亮等人率领下,义军涉过澧水,兵发塔卧,联合当地“草鞋军”,准备进攻永顺城,知府黄其表闻讯大为震惊,亲率兵勇“追剿”,相持约半年。是年底,义军复转战桑植县城,在此期间,向永亮、谷启虞、李晖、贺廷璧等30余名首领被俘。翌年元月初,黄其表率军将向永亮等押解永顺府。行经利福塔柳树坡时,遭义军余部伏击,官兵被打得落花流水,并夺回向永亮等20余人。义军乘胜追击,黄其表等仓皇逃匿桑植县城,与县令率团丁死守待援。元月13日,镇箪道程龙驰援,内外夹击,对义军进行“围剿”。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义军孤军作战,谷启虞等再次被俘。不久,谷启虞、贺廷璧、李晖等30余人被解至永顺,于1855年5月23日同时被害。临刑时,谷启虞赋诗明志;贺廷璧之妻刘氏赶赴刑场,扯起衣襟,跪接其夫头颅不使滚落尘埃,以示后继有人。这一悲壮举动,表明了农民起义军宁死不屈的反抗精神。当地至今还流传着“贺廷璧聚众造反,刘氏女仗义兜头”的故事,在地方戏剧中也有《刘氏兜头》的剧目。贺龙元帅则曾说过,“贺廷璧他们攻城,对后人影响很大,桑植城外八斗溪立有36块石碑,其中一块就是贺廷璧的。”
  起义军失败后,永顺知府黄其表四处通缉捉拿向永亮、王德清等首领。向、王二人在本县无法安身,只得逃到湖北利川一个朋友家里避难。向永亮素谙小儿推拿医术,就在当地行医,手到病除,名声渐大。永顺知府探知后,派人将向永亮逮捕,押回永顺,残酷杀害。(来源:《三湘英烈传: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第四卷》)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