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相关资料
•  动态消息
•  年谱年表
•  著作成果
•  研究书目
•  研究文章
•  手稿信札字画
•  相关图片
•  相关影音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题 > 专题人物 > 三湘英烈
禹之谟
性别:
朝代: 近代
出卒年: 1866-1907
籍贯: 湖南湘乡县青树坪(今属双峰)
学科类型: 政治、法律;教育;经济

  湖南湘乡青树坪人。字稽亭。少从湘乡名士张通典研习学问。后投军任文书、军需。1899年参与自立会活动。1900年东渡日本研习工艺,广交革命党人。1902年回国兴办实业。1904年入华兴会。1905年入同盟会,任湘省同盟会长。1906年发起公葬陈天华、姚宏业于岳麓山。被清廷捕入狱,备受酷刑。1907年2月6日在靖州西门外就义。(来源:《湘籍辛亥人物小传》)

湘乡县青树坪(今属双峰)人。字稽亭。早年曾入营幕。1894年(光绪二十年)随军参加中日甲午战争,襄办转运粮秣弹药事务,授候选县主簿,辞不受。战后至上海,专心研究实业。1900年在汉口参与自立军活动,事败赴日本,入大阪千代田工厂学习纺织工艺。1902年回国。1903年在湘潭创办毛巾厂,次年迁长沙扩大规模,并附设工艺传习所。同时加入华兴会。1905年成立同盟会湖南分会,为首任会长,并推销《民报》。又参加收回粤汉铁路运动与抵制美货运动,创办湘乡旅省中学堂与惟一学堂,被推为湖南商会会董和教育会会长。1906年发动长沙各校师生迎接陈天华、姚洪业灵柩公葬于岳麓山,又参加湘乡学界反对盐捐浮收斗争,8月被捕入狱。长沙各界纷起营救。清吏深恐激成事变,遂秘密将其押解靖州。在狱中备受酷刑,但坚贞不屈,并写就多封感人至深的书信和正气凛然的绝命书。1907年2月被绞杀。其遗族辑《禹之谟史料》行世。(来源:《湖南历代人名词典》)
     
湖南省湘乡县(今双峰县)人,1866年8月28日生于湘乡县青树坪一个官宦之家。少有大志,博学能文,嫉恶如仇,爱憎分明。1886年漫游江、浙等省,广泛接触社会名流和帮会首领,研读西方社会政治学说,开阔了视野,救国忧时之心勃发。1894年7月,中日甲午战争爆发。他愤然投笔从戎,担负饷械转运任务,襄办由山东、天津等地向辽东运送粮秣弹药,于战有功。两江总督刘坤一奏请清廷赏赐五品翎顶。他视清廷翎顶如破履,到上海准备实施实业救国,计划在长江沿岸开办矿业,后未实现。
1897年回到长沙,与谭嗣同、唐才常等维新志士联系,并和哥老会首领毕永年在醴陵、浏阳等地多次会晤,极力赞同变法维新。戊戌变法失败后,他积极投入反清斗争。1900年,唐才常在汉口准备发动自立军起义。他赴汉口积极襄助。因事泄失败后,唐遇难。他逃离汉口转渡日本留学,寻找新的救国道路。在日本结识了孙中山、黄兴、陈天华等,参加中国留日学生的革命活动,并以较多精力学习科学技术。1902年春,他先在湘潭建成织布厂,后迁长沙小吴门,带动当时湖南创设了不少织布机坊。创办了著名的湘乡旅省中学堂和唯一学堂。
他积极组织反清斗争。1904年初,参加黄兴、陈天华、宋教仁、谭人凤在长沙组织的反清革命团体华兴会。1904年4月,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攫取中国铁路建筑权,湖南掀起粤汉铁路废约自办运动。他领导组织省工商各界,集资百余万,收回了路权。1905年8月,中国同盟会在日本成立。受黄兴委托,他任同盟会湖南分会会长。由于他精诚爱国,勇于任事,又具有组织才能,深受各界推崇,被举为湖南教育会长和商会会长。
1906年,他在湖南发动震慑清政府的3件大事,即:发起长沙学生公葬反清革命宣传家陈天华和爱国志士姚宏业;痛惩长沙善化学务处总监俞诰庆;领导湘乡学界反对县署盐捐浮收风潮。因而被清政府视为必欲除之的危险人物。1906年8月10日,湖南巡抚庞鸿书以图谋不轨为由逮捕了他。被捕前,有人听到消息,力劝其暂避他处。他决心效法谭嗣同,坚定地表示:“吾辈为国家为社会死,义也;各国改革,孰不流血,吾当为前驱!”入狱后,湖南商界和学界积极营救,每天有数十起营救文电。湖南官府不敢公开审讯,偷偷把他解到常德,判处永远监禁。在狱中,他受尽各种毒刑,坚贞不屈,抱定以身殉义的决心。他在《告全中国国民书》中呼唤国人:“宁可牛马其身而死,幸毋奴隶其心而生!”1907年1月5日在靖州东门外从容就义,时年41岁。他临刑前高呼:“为救中国而死,为救四万万人而死,继我志者自有人!”
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后,黄兴呈请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孙中山,追赠他为“陆军左将军”,并公葬于岳麓山。1912年12月15日,黄兴为他的灵柩执绋前导,数千群众自动送殡,安葬在岳麓山禹王碑下。他殉难后,颜昌峣撰有《禹君墓碑》。今人将他的著作、狱中简牍遗书及纪念文字,辑为《禹之谟史料》一书。(来源:《二十世纪湖南人物》)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