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相关资料
•  动态消息
•  年谱年表
•  著作成果
•  研究书目
•  研究文章
•  手稿信札字画
•  相关图片
•  相关影音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题 > 专题人物 > 维新人物
朱昌琳
性别:
朝代: 近代
出卒年: 1822-1912
籍贯: 湖南长沙
学科类型: 经济
  长沙县人。字雨田,晚年自号养颐老人,道光二年(1822)生。家承儒业,但屡试不第,乃至善化县(今长沙县)富绅唐艺农家担任帐房。不久,借资在长沙租赁铺房,开设乾陞杂货店。
道光二十五年(1845),湘中农业丰收,谷价骤跌,至千钱3石。时人轻谷贱易致,略不措意;而朱昌琳独尽出藏钱,积谷干斛。次年,长沙久旱,滨湖遭水灾,谷价腾贵,至15倍。他抛售所囤谷米,以比致富。将乾陞杂货店改为朱乾陞碓坊,专营谷米生意。
     同治三年(1864),清政府实行票盐制度,招商交款领票,运卖淮盐。朱昌琳独见机先,遽请百票,成立乾顺泰盐号。不久,淮运大通,票价猛涨,初值10金,后卖巨万。继后,清政府又征商转贩茶叶于陕、甘、关外。朱昌琳在陕甘总督左宗棠等支持下,积极应征,增设朱乾陞茶庄,将湖南茶叶运输西北各地,盈利日增。
光绪三年(1877),陕西、山西等省求生饥荒。陕西巡抚谭钟麟、山西巡抚曾国荃均湘人,以赈灾事相托。朱昌琳精心筹谋,于运米晋、陕时悉用布袋,得布数万匹,做成棉衣出售,再获巨利。因赈灾叙功为道员,加按察使衔。
     由于经营业务扩展,朱昌琳派员分赴各地,与四方行商坐贾订立购销合同,本人则常居长沙,总管业务,遥授方略。对国家经济形势、商业消息和选才用人,皆倍加注意。有人问其聚财要诀,他说:“务审时,如治国。”在行业内部,他择人设任,创立盐茶章程。为适应商业活动需要,他任使客舟载车运,分曹四出,因部别淮扬、甘陕各列肆坐贾,量材而畀以事,程功而酬其劳,分数甚明。还发行一两、十两、一百两市票,和千两、万两巨额庄票,并铸造刻有“朱乾陞号省平足纹一两”圆形银饼,流行市面。光绪三十年〈1904〉湖南官钱局发生纸币挤兑风潮,省方借其市票加盖图记,代作现金兑付。
     朱昌琳经商致富后,建造居宅于长沙城乡。其在长沙北门外丝茅冲所建别墅,风景幽雅,建筑精致,名曰“馀园”,人称朱家花园。还广置田产,在安徽南陵县购买荒田2万馀亩,在长沙征集农民百户移往耕垦,坐享地租收入。
     朱昌琳热心地方公益事业。办?赈,设医院,行募捐,颇多善举。戊戊维新运动时期,他在经济方面给予积极支持。湘中兴作,巡抚皆倚恃以举。长沙城北,湘江环绕而下,水流湍急,不利泊船。湘春门外,原有碧浪湖,一名北湖。商民曾议开北湖纳浏(浏阳河)避湘涛之险。但苦于资金缺乏,事不果。光绪二十三年(1897)起,朱昌琳先后捐资13万金,招民伕导浏阳河水入北湖再与湘江接通,是为新河。历10年,工竣。两江汇合处,水面深广,利于商船停泊,并使湘江东岸、浏阳河北岸一片沙滩,变为良田。新河开通后,官绅保奏,朱昌琳获奖三品卿衔。宣统二年(1910),湖南巡抚复举耆贤,他奉旨特授内阁学士衔,人称“阁学公”。 民国元年(1912),朱昌琳疾卒于家,终年90岁。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