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相关资料
•  动态消息
•  年谱年表
•  著作成果
•  研究书目
•  研究文章
•  手稿信札字画
•  相关图片
•  相关影音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题 > 专题人物 > 维新人物
蔡钜猷
性别:
朝代: 近代
出卒年: 1875-?
籍贯: 湖南益阳
学科类型: 军事
  湖南益阳人。湖南武备学堂毕业。入新军,参加辛亥长沙起义及反袁驱汤斗争。护法战争中,任湘西镇守副使周则范部第一梯团长,进攻安化、益阳、鄂西,保卫常德,均有战功。湘桂护法联军失败,他退回湘西。后依附谭延闿,任湘西镇守副使。廖湘芸刺杀周则范后,他联络周旧部击败廖,乘胜逐走湘西道尹张学济、澧州镇守使王正雅等,得谭嘉奖,升任沅陵镇守使兼辰沅靖清乡督办。赵恒惕逐谭,他接受孙中山任命为湘西讨贼军第一军军长,并于1923年夏宣布湘西独立,发起讨赵,协助谭军进攻,直抵岳麓山下。谭军回粤,他在返湘西途中,遭赵追击,兵败赴黔。旋任云南唐继尧部靖国联军第七路司令。后与川军熊克武部会合,再入湘西,前锋直下常德、澧州,引起第二次与赵恒惕之战。因部将叛变投赵,他率残部4千余人经广西进入广东,与驻韶关谭部会合。后病死。(来源:《湖南历代人名词典》)

  湖南益阳人。字铸人。早年入湖南武备学堂。后入湖南新军营。1911年参加长沙光复。1915年参加护国战争。1917年参加护法。任湘西护法军周则范部第一梯团长。1919年任湘西镇守副使。1924年任建国联军第6军军长。川湘黔边防总司令。(来源:《湘籍辛亥人物小传》)

  益阳县人。字铸人,清光绪元年(1875)生。早年入湖南武备学堂。毕业后入湖南新军四十九标,后调五十标。宣统三年(1911)参加长沙起义。民国5年(1916)参加湖南反袁(世凯)驱汤(芗铭)战争。民国6年(1917)护法战起,在湘西镇守副使兼湖南第五区守备司令周则范部任第一梯团长,参与进攻安化、益阳、鄂西战役,以及常德保卫战等。民国7年(1918)湘桂护法联军失败,他随军退驻湘西。次年10月,受湘督谭延闿委派,为湘西镇守副使,与湘西护国军总司令周则范关系密切。同年11月,周则范被廖湘芸刺杀后,因与湘西护国军副司令罗茂兰及该部第二梯团长刘叙彝等兴军为周报仇,得黔军游击司令王华彝出兵助战,将廖部击败,又联合湘西靖国联军第一军代理军长陈渠珍,乘胜向辰州进攻,逐走湘西道尹张学济。待直系冯玉祥旅退出常德后,他又率部参与谭延闿部击败澧州镇守使王正雅部之战。护法结束,他率部占据沅陵、泸溪、辰溪、溆浦、黔阳、靖县、会同、绥宁、通道等县,拥有军队25营,为谭延闿所倚重,受委为沅陵镇守使、辰沅清乡督办,独揽湘西军政大权。
  民国9年(1920)11月,谭延闿被赵恒惕逐走广东,任大元帅府建设部长,蔡钜猷拥谭最力,据在湘西军,实力雄厚,对赵恒惕主持湘政威胁极大。民国12年(1923)7月2日,赵恒惕下令撤销蔡钜猷沅陵镇守使职,调为湖南讲武堂督办。他即于3月电省,告以已接受孙中山任命为湘西讨贼军第一军军长职。赵恒惕当即下令讨伐。蔡钜猷也通电斥赵利令智昏,中道乖异,甘心奉北,背叛西南。遂宣布湘西独立,出兵讨赵。令刘叙彝旅进攻安化、新化,田镇藩旅和陈渠珍部周朝武游击支队合出辰龙关,进迫桃源。
  此时,谭延闿认为倒赵时机已经成熟,于8月初出广东回湖南,8月7日在衡阳就任孙中山任命的湖南省长兼湘军总司令职,调动军队分东、中、西三路进迫长沙。蔡钜猷率部依原定计划东进为西路,击败贺耀祖部,节节进逼,直抵长沙岳麓山。后因广东军事吃紧,谭延闿率军返粤,蔡亦退回湘西。旋被迫宣布下野,逃往贵州,受云南督军唐继尧委为贵州省松(桃)铜(仁)镇守使兼靖国联军第七路司令,又受孙中山任命为湘军第六军军长,收集残部二三千人。
  民国13年(1924),蔡钜猷联合建国联军总司令熊克武部去将所部改名为建国联军第六军,任军长。并在铜仁开一山堂,招集哥老会,自命为“大哥”。同年8月,与熊克武统率川、湖建国联军,进入湘西。其旧部除杨永清外全部来归。加上在湘西所收编地方武装,兵力扩充至3万馀人。任命刘叙彝为第一师师队,田镇藩为第二师师长(未就职),刘承烈为第三师师长。以川军第九混成旅旅长贺龙部为先锋,由湘西东下,在辰龙关、桃源一带将唐生明旅击溃,直下常德,进驻澧州。至此,川湘建国联军兵力总数达10万以上。他遂升为川湘黔边防总司令。
  民国14年(1925)3月,赵恒惕借川湘建国联军内部支生矛盾,乘机反攻蔡钜献部,于是第二次蔡、赵战争爆发。两军先在常德附近苏家渡、后在湘西风滩展开激战,互有胜负。后因蔡部师长刘叙彝、旅长毛炳文、游击司令杨再杰等投赵,兵力损失大半,无力再战。经谭延闿多方疏通,熊部川军8000馀人、蔡部湘军4000馀人,分别经广西进入广东。蔡部在韶关与谭延闿部会合,任湘军整训处副总监,所部湘军编入谭部。国民革命军第二军,从而加强谭延闿在广州革命政府中政治、军事地位,后在北伐战争中起过重要作用。
  民国15年(1926),蔡钜猷奉命以川湘边防督办名义,赴湘西、贵州,策动湘西旧部及黔军袁祖铭部参加北伐。民国20年(1931)任国民政府参谋部中将参议。民国22年(1933)在长沙病逝。(来源:《湖南省志人物志》)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