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相关资料
•  动态消息
•  年谱年表
•  著作成果
•  研究书目
•  研究文章
•  手稿信札字画
•  相关图片
•  相关影音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题 > 专题人物 > 维新人物
陈荆
性别:
朝代: 近代
出卒年: 1869-1930
籍贯: 湖南湘乡
学科类型: 政治、法律
  湖南湘乡人。字树人。光绪时举人。有任侠风,投身浙江、上海军营。时自立军党人龚超被捕,他尽力营救。1902年(光绪二十八年)与陈作新组碧螺诗社,鼓吹反清,被捕。获释后走日本,入振武学校习骑兵。1904年归国,参与营救行刺王之春案党人。1906年禹之谟案发生后,至靖州,化装探狱,取禹血书而归。不久走香港,改名砚樵。1907年参加镇南关起义。1908年加入同盟会,活动于湘鄂川边界军队中。1910年以父丧归,在家乡创办三育高级小学。复往南洋为革命募捐。1911年武昌起义后归国,船抵岳州,闻长沙政变,焦达峰、陈作新被杀,愤而入君山为僧。不久为谭延闿延请下山,自是灰心世事,惟醉酒解愁。后病卒于湘乡。(来源:《湖南历代人名词典》)

  湖南湘乡人。又名树人、树云,字士昭。1902年留学日本,入士官学校骑兵科,1904年归国。1906年入同盟会。参与公葬陈天华、姚宏业活动。1907年参加镇南关起义。又助黄兴策动钦州起义。1911年与谭人凤等谋长江革命。入民国居家养疴。(来源:《湘籍辛亥人物小传》)

  湘乡十竹山(今属双峰县)人。又名树人、树云,字士昭,少慕荆轲为人,故以荆自名,生于清同治八年(1869)。幼年勤奋好学,但不屑于举子业。光绪二十三年(1897),为湖南时务学堂外课生,受梁启超等人思想影响较大。戊戌政变后,被逮解回乡。二十六年参加自立军起义活动。次年,在长沙识陈作新,合摄一影,署曰“双侠图”,共结碧螺诗社,鼓吹反清革命。明年春,自费留学日本,入士官学校骑兵科第三期,与蔡锷同学,结识孙中山。孙中山在赠湘籍同盟会会员唐群英诗中有云:“若返潇湘日,为我问陈癫。”“陈癫”即陈荆,因其好饮酒,能诗文,不修边幅,故有“陈酒癫”之绰号。
  光绪三十年(1904)冬,陈荆离日返国,至沪时,适宋教仁为长沙起义失败,从桃源赶至,为介绍华兴会人士在沪情况。三十二年春,经禹之谟介绍加入同盟会。同年夏,与禹之谟等发动长沙学生公葬陈天华、姚洪业烈士于岳麓山。暑期又和禹之谟一道回乡,为制止浮收盐价,争取学校经费事,率学生至县署请愿。旋禹之谟以“哄堂塞署”罪名被捕。他潜逃上海,与宁调元合撰小说《湖南黑暗记》为禹鸣冤。是年八月,又改名易姓,由沪至靖州,入监探禹。禹之谟在遗书中说:“树人计安抵省垣矣。不远千里,患难相顾,有古人风。来则使我忘为狱居,去后又是郁郁相思!”禹之谟牺牲,他又取其血书以归。及至萍浏醴起义时,遂被通缉,名列第二。
  光绪三十三年(1907),广西镇南关(今友谊关)起义,陈荆奉孙中山命,与田桐等暗运纸币800万元往昆明,不幸被海关拘留。孙中山闻讯,立派黄兴前往慰问。及获释,即留越南,协助黄兴组织中华国民军南军,策动钦州起义。后潜入四川清军,暗中与各地同志联络。宣统二年,以父丧潜归营葬。三年,奉命奔走于长沙武汉之间,为革命军事效力。
  民国元年(1912)10月,陈荆奉湖南都督府委派回籍起运禹之谟灵柩,公葬于岳麓山。并书挽联云:“曾为入牢通讯客;来吊哄堂塞署人。”民国2年(1913),武昌起义总司令蒋翊武就义于桂林,陈荆辑其生平事略,遍征名人题咏,以传蒋于不朽。
  “二次革命”失败后,陈荆家居养病。谭延闿夙知其生活贫困,多次具函请其出任要职,皆被婉言谢绝,乡人颇感惊奇。有人称他“官星高照,却拒之门外!”陈荆闻知说:“革命为国非为身也,吾无建设才,而妄邀轩冕,是以革命为梯荣之阶,能无愧乎?”民国13年(1924)国民党改组,他应孙中山邀赴广州,孙知其贫,馈以银两,不收,饮酒而已。临别,孙中山赠诗一首:“史臣重朱家,君乃隐于酒。时事尚纵横,雄心宁复有?”并由胡汉民集《曹全碑》字以赠。民国19年(1930)病逝,终年61岁。(来源:《湖南省志人物志》)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