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相关资料
•  动态消息
•  年谱年表
•  著作成果
•  研究书目
•  研究文章
•  手稿信札字画
•  相关图片
•  相关影音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题 > 专题人物 > 维新人物
陈天华
性别:
朝代: 近代
出卒年: 1875-1905
籍贯: 湖南新化
学科类型: 政治、法律


清新化县人。原名显宿,字星台,亦字过庭,别号思黄,生于光绪元年(1875)。母早逝,父为塾师。陈天华5岁即随父读书,后家境贫寒,乃营小卖以自给,仍然好学不辍。常向人借阅历史书籍、传奇小说,尤其喜爱民间说唱弹词,曾编写一些小说或山歌小调。又富有民族思想,遇乡人有称颂曾(国藩)、左(宗棠)、彭(玉麟)、胡(林翼)功业者,辄鄙弃不顾而去。
光绪二十一年(1895),陈天华随父迁居新化县城,仍以提篮叫卖为生。后经族人周济,得入资江书院附读。二十四年三月,考入新化实学堂,深受当时维新思想影响,曾与本县生员周辛铄、罗永绍等联名禀呈县署,请明谕推广不缠足会。
二十六年春,新化实学堂停办,陈天华考入省城岳麓书院。更潜心求学,考试常名列前茅。莅湘某令欲以女妻之,他婉言谢绝,说:“国不安,吾不娶。”
光绪二十九年春,陈天华获官费赴日本留学,入东京弘文学院师范科。留学期间,见祖国“主权失矣,利权去矣,无在而不是悲观”,亟思有所振奋。因此积极投入中国留日学生各种爱国活动。同年三月,参加拒俄运动,先后成为拒俄义勇队和军国民教育会成员。还“日作书报以警世”,同年,先后撰写《猛回头》和《警世钟》两书,以血泪之声,深刻揭露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和清廷卖国投降的种种罪行,风行于世,激起无数青年反帝爱国热情。他鉴于各国新闻喧嚷瓜分中国情势,又齿指血作书数通,寄示湘中学子,要求国人预备死战。血书到湘后,全省士气激昂,甚至巡抚也大为感动,亲临各学堂宣布陈天华血书,并揭载于官报。同年底,陈天华以军国民教育会归国运动员名义,回到长沙,参与创立华兴会。积极从事演说、著书。当时所著文字,多散见于长沙《俚语日报》。
光绪三十年春末,因湘中劣绅构陷,《俚语日报》被封,陈天华被迫东渡日本,入东京法政大学。同年夏返湘,参加华兴会革命活动,曾往江西策动巡防营反正。九月上旬,长沙起义事泄,.他脱险转赴上海,又与黄兴、杨毓麟、刘揆一等合组启明译书局,作为策划再次起义秘密机关。旋以清廷查禁《猛回头》、《警世钟》等书籍甚急,陈天华乃于年底第三次渡海去日本。
革命屡遭挫折,加之日俄战争爆发,国家危机严重,陈天华忧心如焚,曾一度同梁启超等保皇党人发生联系,并在梁等怂恿下,于光绪三十年十二月(1905年1月)散发《救亡意见书》于留学界,“提议由留学生全体选派代表归国,向北京政府请愿, 立即颁布立宪,以救危亡”。他在准备回国陈情之际,经黄兴、宋教仁等多次劝阻,始未成行。此后,反清革命立场更加坚定,日夜挥笔写出《支那最后之方针》、《国民必读》等宣传反清救国文章。
光绪三十一年七月,中国同盟会在日本东京成立,陈天华为主要发起人之一,并担任会章起草员,又选为同盟会本部书记。同盟会出版《民报》,他担任经理兼撰述员。曾发表《中国革命史论》、《论中国宜改创民主政体》等政论和时评。在一篇通俗小说《狮子吼》中,描绘“民权村”,为中国未来绘制一幅美制蓝图。
是年冬,日本文部省颁布《清国留学生取缔规则》。在此前后,日本报纸还对中国留学生进行诋毁攻击。留学生极为愤慨,群起抗议,并决定全体罢学归国。起初陈天华对这种行动并不赞成,宋教仁曾请他写文章发表意见,他予以拒绝;后来,他见事己如此,才转而支持这一行动,并坚决主张“全体一致,务期始终贯彻,万不可互相参差,贻日人以口实”。但留学生内部意见很不一致,部分人反对罢学归国,并组织“维持会”。陈天华忧时感事,一时激愤不能自解,竟于是年十一月十二日投东京大森海湾自沉。他所选《绝命辞》解释自己投海行动说:比举在求国人“去绝非行”、“有所警动”、“坚忍奉公,力学爱国”。陈天华忧愤蹈海,虽不足为后人法,但基于反帝救国心切,勇于牺牲自己,唤起国人,在当时起有很大激励作用。
陈天华殉国后,其灵柩于次年夏归葬长沙岳麓山。其著作今人辑有《陈天华集》。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