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相关资料
•  动态消息
•  年谱年表
•  著作成果
•  研究书目
•  研究文章
•  手稿信札字画
•  相关图片
•  相关影音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题 > 专题人物 > 辛亥人物
陈家鼎
性别:
朝代: 近代
出卒年: 1878-1928
籍贯: 湖南宁乡
学科类型: 政治、法律
  湖南宁乡人。又名曾,字汉元。清光绪时举人。1904年(光绪三十年)入日本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科。次年协助孙中山筹组同盟会。不久返国,与禹之谟等设立同盟会湖南分会。1906年共同发起公葬陈天华、姚洪业两烈士于长沙岳麓山。1907年初在上海主办《洞庭波》杂志,公布禹之谟案真相,声援萍浏醴起义,遭清吏缉捕,逃亡日本,创办《汉帜》。武昌起义后,辅助宋教仁等筹组南京临时政府,旋赴大连等地组织“胡子队”准备南征。民国初年在上海组织国民党上海交通部,并任参议院议员。二次革命失败后遭通缉,再逃日本。1928年病逝。(来源:《湖南历代人名词典》)

宁乡人。又名曾,字汉元,别号可毅、毅君、丰僧、汉叔、铁郎等。1904年留学日本,入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科。1905年入同盟会。是年冬奉命送陈天华灵柩归湘。在湘参与创同盟会湘机关。后赴沪参与创办《洞庭波》。1907年赴山东联络军界策动起义。武昌起义后在沪、宁组织政团。1912年任北京临时参议院议员。1913年任第一届国会众议院议员。“二次革命”参加讨袁,败走日本。1928年病卒。(来源:《湘籍辛亥人物小传》)

宁乡县人。又名曾,字汉元,别署可毅、毅君、半僧、汉叔、铁郎,生于清光绪四年(1878)。其先世为湘中文献故家。他从小喜读《船山遗书》,渐萌反清革命思想。光绪三十年(1904),留学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科。加入华兴会。次年,参与同盟会筹组工作,为同盟会早期会员之一。
同年冬,陈天华在日本投海自沉后,陈家鼎受同盟会本部委派,与苏鹏等护送陈烈士灵柩归葬湖南。光绪三十二年(1906)春抵上海时,适湘人姚洪业因愤中国公学开办受阻而投黄浦江事件发生。于是他首先电告湘中各界,倡议将陈、姚烈士安葬岳麓山,以彰义烈。同年闰四月,二烈士灵柩运抵长沙,他协同禹之谟等发动各校学生万馀人,举行陈、姚送葬游行。尔后,又与禹之谟在长沙北门外设同盟会湘省机关,为湖南同盟会最早组织,同时倡建湖南学生自治会。禹之谟被害后,他被迫离湘赴沪,与杨笃生、宁调元等创办《洞庭波》杂志,并任撰述,揭露禹案真相,抨击清廷,声援萍浏醴起义。因清两江总督指名缉捕,复走日本。将《洞庭波》改名《汉帜》,其宗旨“在光复祖国,防护人权,唤起黄帝种魂”,“建二十世纪民国”,以“鼓吹汉人实行革命为最大宗旨”,他担负主要责任,并请宋教仁作发刊词一篇,继续鼓吹反清革命。还在振武学校、士官学校、测量学校、宪兵学校等校中国留日学生中进行联络,并遣其弟家鼐投身武昌新军。
光绪三十三年(1907),陈家鼎离日归国,赴山东青岛沿海一带组织同盟会机关部,与景定成、陶成章、商震、刘冠三等人,在军队中加紧运动。又遍游东南十数省,与各地党人多所接洽。
宣统三年(1911)武昌起义后,陈家鼎于沪、宁等地组织政团,辅助宋教仁等筹组南京临时政府,并赴大连、奉天一带组织“胡子队”,准备南征,旋以和局告成遂罢。
民国成立后,陈家鼎于民国元年(1912)被湖南临时议会举为南京参议院议员。同盟会改组为国民党,他又在上海重组并主持国民党上海交通部。民国2年(1913),第一届国会正式成立,仍被选为参议院议员。在议会中,对袁世凯北京政府内政外交方针,时加抨击。又参加主持北京国民党本部工作。“二次革命”失败后,避居天津,旋以袁世凯通缉,逃亡日本。民国17年(1928)因煤气中毒而卒。(来源:《湖南省志人物志》)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