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相关资料
•  动态消息
•  年谱年表
•  著作成果
•  研究书目
•  研究文章
•  手稿信札字画
•  相关图片
•  相关影音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题 > 专题人物 > 辛亥人物
陈绍庄
性别:
朝代: 清后期
出卒年: 1862-1914
籍贯: 湖南浏阳
学科类型: 政治、法律
  湖南浏阳人。少任侠,善武艺。1906年入洪江会,参加萍浏醴起义,率会众在文家市响应义勇军进攻浏阳县城。事败潜匿,后入南岳为僧。民初病卒。(来源:《湘籍辛亥人物小传》)

  l862年生于湖南浏阳文家市下沙溪。其人身材剽悍魁伟,落落大方,浓眉大眼,满脸落腮胡须,有胆有识,擅长武艺。“真有点像三国时的猛张飞一样"。家虽小康,但好与穷人为伍.任侠使气,性喜打抱不平。也许是他遇事敢做敢为.不怕捅“马蜂窝",被人戏称为“稀巴烂"。
  1895年,当地遭遇大早,乡境自夏至秋有三个多月没有下过一次雨,禾苗枯槁,颗粒无收,富家乘机关门闭粜,囤积居奇,贫民因此饥肠辘辘,地方团局却置之不理。陈绍庄率领大家赴团局请愿,声称要去富家坐食。各富绅惧怕,不得已开仓发粮,并筹集到外地运来米谷,全乡赖以活命。
  1906年,萍、浏、醴地区洪江会党人发展组织,密谋起义。陈绍庄积极请求入会,会众以陈绍庄家有财产而委婉拒绝之。后因陈绍庄态度坚决,且经常资助贫困者,最终得以加入哥老会。陈绍庄入会后,做事勤快.脑子灵活,自是会中诸事都找他商计。会众及各位首领对他都比较佩服,他们不久就推举陈绍庄为浏阳南乡洪江会的码头官。于是,陈绍庄与浏阳洪江会首领龚春台、醴陵第三路码头官李金奇以及浏阳县东乡洪福会首领姜守旦等人相结合,共有党徒数万人,计划约期举事,会攻浏阳县城。
  其间,浏阳县知事费小湘有所察觉。派清兵将醴陵会首李金奇轰击淹毙于刘家码头河中。各地洪江会闻讯。义愤填膺。是年10月19日,廖叔宝率先在麻石发难,龚春台随即宣布起义.陈绍庄率众迅速响应,合兵一同进攻浏阳县城。浏东姜守旦则领其队伍。从大光洞经三口直捣县城。陈绍庄随龚春台转战浏阳城,在浏南牛石岭战场上大显身子,并负重伤。因清军拥有洋枪火炮等先进武器,并凋集重兵防守,陈绍庄部虽英勇反抗,但终不支而退下。起义失败后,陈绍庄被鄂督张之洞悬赏通缉。陈绍庄为逃脱缉捕,辗转逃匿县境内,后搜索严紧,只好以白布裹缠假尸装棺人殓。置败肉于其中,伪装办理丧事,乘出殡之时,脱险走避,潜逃至南岳衡山.入寺削发为僧。留一子在寺旁就居。以为照应。到民国初期,陈绍庄病殁,安葬于南岳金鸡陵。(来源:《三湘英烈传: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第二卷》)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