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相关资料
•  动态消息
•  年谱年表
•  著作成果
•  研究书目
•  研究文章
•  手稿信札字画
•  相关图片
•  相关影音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题 > 专题人物 > 辛亥人物
彭施涤
性别:
朝代: 近代
出卒年: 1869-1947
籍贯: 湖南永顺
学科类型: 政治、法律;教育
  湖南永顺人。字惺筌。土家族。从小勤奋好学,清末中举人。1894年(光绪二十年)赴京会试,在康有为《公车上书》上签名。戊戌变法失败,惧祸走日本,毕业于弘文学院。1905年在日本参加同盟会。1909年(宣统元年)当选咨议局议员。辛亥革命后当选众议院议员。袁世凯篡权,众议院被解散,鼓离京回乡,参加反袁斗争。1934年任湖南省政府委员,何键在沅陵设省府委员出巡办公处,彭为委员之一,负责“绥抚”湘西22县。1936年因天祜事件与何键等人相左,乃去职。及张治中主湘,被任为湖南省通志馆副馆工。旋回湘西创办桃源女子师范学校,又联合沅澧人士在常德创设沅澧中学,自任董事长。晚年随女婠容住永顺省立八师,婠容长校,父实督助之。(来源:《湖南历代人名词典》)

  永顺人。字惺签。1894年入京会试,参与“公车上书”。1898年留学日本,入弘文学院。1905年入同盟会。1909年任湖南谘议局议员。1910年执教于上海中国公学。1913年任第一届国会众议院议员。1915年参加反袁。1922年回湘。1934年任湖南省政府委员。晚年从事地方教育。(来源:《湘籍辛亥人物小传》)

  永顺人。字惺筌,土家族。清同治八年(1869)生。幼年丧父,家境清寒。从小勤奋好学,得其岳父资助,得入府学,旋中举人。光绪二十年(1894)赴京会试,参与“公车上书”。及戊戌政变,“六君子”遇害,即去日本,留学东京弘文学院。三十一年参加同盟会。宣统元年(1909)当选为湖南咨议局议员、常驻议员。武昌起义前,在上海中国公学执教。民国2年(1913),当选为临时参议院议员。次年,袁世凯下令解散国会,继而称帝。他离京回家,参与地方反袁运动。及袁世凯死,复议员职。民国11年(1922),曹琨以巨款贿赂议员,他坚拒不受,弃职南下。
  民国23年(1934),彭施涤出任湖南省政府委员。民国24年(1935)1月至7月,何键在沅陵设省府委员出巡办公室,对湘西22县加强“绥抚”,他与曹伯闻、刘建绪等三委员主持其事,以对付贺龙所率红二军团活动。民国25年(1936),因天祜垸事件,与何键等人意见相左,遭排挤去职。旋被荐为国民党中央候补监委,未赴任。张治中主湘时,他曾任湖南通志馆副馆长。其间,离长去湘西沅陵,民国28年(1939)到永顺。
  彭施涤为桃源女子师范学校创办人。“五四”时期,在校推行男女同校,女子剪发。后又联合沅、澧人士,在常德创设沅澧中学,任董事长,对地方教育事业发展颇有贡献。
  彭施涤中年丧偶,遂不再娶。有二子一女,女婠容最受宠爱,曾随父留学日本,回国又曾就学北京师范大学,后任教于桃源女师,民国29年(1940)被委任为永顺省立第八师范校长。彭施涤晚年随其女居住校中臂助,并义务讲课,深受师生敬重。民国36年(1947)病逝,年78岁。(来源:《湖南省志人物志》)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