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相关资料
•  动态消息
•  年谱年表
•  著作成果
•  研究书目
•  研究文章
•  手稿信札字画
•  相关图片
•  相关影音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题 > 专题人物 > 辛亥人物
姚生范
性别:
朝代: 近代
出卒年: ?-?
籍贯: 湖南慈利
学科类型: 经济
  湖南慈利人。原名淮茂,字小琴、南滂。1899年(光绪二十五年)冬在田邦璇影响下参与自立会活动,任筹款及联络会党事,往来汉口、长沙、常德、慈利间。汉口自立军机关被破获,他自动投案,系醴陵狱三年。出狱后留学日本,习政法;又归国考取举人,授苏州地方厅推事。辛亥革命后,任福建司法司司长。1913年“二次革命”失败,返湖南,在长沙任律师三年,后归慈利,与孙道仁等经营七都铅矿和雄黄矿。在军阀混战中被杀害。(来源:《湖南历代人名词典》)

  慈利县人。字南滂,原名淮茂,字小琴(亦作小秦),光绪二十六年(1900)被捕入狱后,慕汉范滂行事,遂易名生范。生年不详。性豪放,喜究时务,多与江湖豪杰往来;又不修小节,凡博簺、走马诸事皆为之。以此与田邦璿同被称为“慈利二狂生”。
  光绪二十四年戊戌变法期间,姚生范被录取赴日留学,未成行,政变发生,新政俱废,他郁郁归乡,革命思潮由是萌发。次年十月,田邦璿自日归国,密告革命大计。他兴奋地说:“此丈夫有为之时也,虽杀身所不惜!”自此参与自立会活动,担任筹款及联络会党事,往来汉口、长沙、常德、慈利间。
  光绪二十六年七月,汉口自立军起义谋泄,机关破,唐才常、林圭、因邦璿等遇难。时,姚生范在慈利,乃与李生芝等集结队伍,意图再举。事败,他自动投案,槛送长沙,判处监禁终身,发往醴陵狱。3年后,因瞿鸿机、张百熙电促,党狱稍宽,经保释出狱。
  不久,姚生范赴日留学,学银行。毕业后归国,又考取举人,被任为苏州地方厅推事。辛亥革命期间,曾参与江苏独立活动。南北和议后,走福建,都督孙道仁为其同里,委任他为司法司司长。“二次革命”失败,孙道仁解职,他亦返湘。
  此后,姚生范先在长沙任律师3年,后专力办矿经商。与孙道仁合资,陆续经营慈利七都铅矿和雄黄矿,长沙、津市、慈利皆立公司,规模稍具。但连值兵盗,矿利无所得。至民国7年(1918)护法战争期间,十一区军队进驻黄场,诬姚煽惑士兵挟械逃跑,遂遭捕杀。(来源:《湖南省志人物志》)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