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相关资料
•  动态消息
•  年谱年表
•  著作成果
•  研究书目
•  研究文章
•  手稿信札字画
•  相关图片
•  相关影音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题 > 专题人物 > 辛亥人物
曾继辉
性别:
朝代: 近代
出卒年: 1862-1950
籍贯: 湖南新化
学科类型: 政治、法律
  湖南新化人。号月川。1909年任湖南谘议局议员。1910年与粟戡时等赴京请愿,联络旅京湘绅开“西湖铁路同盟大会”。 辛亥革命后任新化县知事。1917年任湘省湖田总局局长。(来源:《湘籍辛亥人物小传》)

  新化人。字月川。曾就学宝庆濂溪书院、长沙岳麓书院。戊戌变法期间向往新学,参加南学会,又与陈天华等组织不缠足会,印发不缠足歌。戊戌政变,避祸于洞庭湖淤洲中。旋集款招工就地筑垸开垦,前后11年,成一乡巨富。1909年(宣统元年)当选咨议局常驻议员。为藕池塞口事,与湖北咨议局交涉,制定塞口浚湖疏江办法。次年,为反对清廷大借外债修筑粤汉铁路事,任晋京向邮传部请愿代表之一。因不满湘抚杨文鼎违法举借外债,辞职还乡。武昌起义爆发,出任新化保安会长。明年至宝庆,任五属中学校长。谭延闿二次督湘时,任清理湖田总局局长,在南县设局清理积案。数月去职。后在乡经营地方积谷。大革命时期,他曾组织假农会,以阻碍农民运动的发展。1950年病卒。(来源:《湖南历代人名词典》)

  新化县人。号月川,清同治元年(1862)生。年18,肆业宝庆濂溪书院。光绪二十一年(1895)补廪生,旋肆业长沙岳麓书院。戊戌维新期间,参加南学会,又参与倡办女子不缠足会。后又成立新化天足会。及戊戌政变后,避祸于洞庭湖淤洲中,自号芦中人。招股款数十万,就地筑垸垦田,历11年,督工役至千馀人,颇获厚利。又在原籍买田置业,成为一乡巨富。
  宣统元年(1909),曾继辉当选为湖南咨议局议员和常驻议员。时洞庭湖藕池塞口,关系湘、鄂两省,因与陈炳焕、谢宗海赴鄂交涉,制定塞口浚湖疏江诸办法。
  翌年春夏之交,清廷大借外债,出卖粤汉铁路路权,由此保路运动趋向高潮,湖南咨议局推选曾继辉与陈炳焕、粟戡时、石秉钧4人为代表,赴都请愿,拒借外债。他抵京后,联络湘、鄂旅京同乡召开两湖铁路同盟大会,慷慨陈词,颇得舆论界同情和支持,不久返湘。同年秋,湖南咨议局弹劾湘抚杨文鼎未经咨议局通过,擅借公债百馀万。清廷置之不理,全局大愤。他遂告别归里。
  宣统三年(1911),武昌起义后,曾继辉被举为新化县保安会会长,维持地方秩序,筹饷筹械,支援革命,并调解内部矛盾。民国元年(1912),携眷移寓宝庆(今邵阳市),任五属中学校长。
民国6年(1917),曾继辉受湘督谭延闿委派,充任清理湖田总局局长。在任以南县为垦务发源地,就地设局,分总务、评判、清丈三科,清理积案。及张敬尧入湘,他解职归里。民国l1年(1922),新化大荒,民不聊生。他设立水口农兵局,维持地方秩序。
  民国16年(1927)大革命中,曾继辉约集士绅组织假农会,阻碍农民运动;并散发《辩白书》,维护地主豪绅利益。此后闲居于家。1950年病卒。(来源:《湖南省志人物志》)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