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相关资料
•  动态消息
•  年谱年表
•  著作成果
•  研究书目
•  研究文章
•  手稿信札字画
•  相关图片
•  相关影音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题 > 专题人物 > 辛亥人物
文尚武
性别:
朝代: 近代
出卒年: ?-1916
籍贯: 湖南湘乡
学科类型: 政治、法律
  湖南湘乡人。字南馥。早年入清军,任江阴三十六标正目。后毕业于江南讲武堂。武昌起义爆发,与焦达峰、陈作新等积极谋划响应,起义胜利后任湖南都督府执事官兼稽查员。1913年参与反袁独立活动。失败后,与刘国敦等投入护国运动,于衡、永、郴、桂等地策动南路军队起义。事败被捕,遇害于长沙。(来源:《湖南历代人名词典》)

  湖南湘乡市白田人,生年不详。
  文尚武所处时代正是清政府政治腐败、统治瓦解之际。特别是义和团运动后,帝国主义各国占领北京,控制中央政府,强迫清政府签订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清政府完全成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在国家存亡绝续之时,孙中山积极进行革命活动,建立革命团体。孙中山宣扬的三民主义五权宪法等革命理论深入人心,影响日益扩大。文尚武因为切身经历目睹了清政府的腐朽,从而接受了孙中山的革命思想,并很快加入了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积极投身革命活动。
  当时清政府加强防范,文尚武看到在内陆城市进行活动颇不容易,遂决定改变方式,打入清政府内部,他待机加入了清政府因练军而举办的一所军事性质的学校——江南陆军讲武堂。在该校,他加紧活动,“积极发展同盟会组织,壮大革命队伍。”
  1911年武昌首义爆发时,文尚武恰好从讲武堂毕业。他“积极响应,立即投入火热的革命斗争中”,在长沙、武昌、上海等地联络、组织革命。在一大批如文尚武之革命志士奋斗下,革命取得成功,各地先后光复。
  然而窃国大盗袁世凯很快夺取了政权。为了扫除他走上专制道路的障碍,袁派人刺杀了宋教仁。革命形势急转直下。孙中山马上从日本回国,主张武力讨袁。文尚武拥护孙先生的正确主张。他受命奔走于湘、赣两省,与另一革命党人刘国敦密谋在湘举事,推翻袁的暴政统治。
此时袁世凯已完全暴露其反革命的狰狞面目,磨万霍霍向革命。湖南都督汤芗铭是袁一爪牙,他秉承其主子的意旨,“四处搜捕、杀戮革命志上”,引起湘人极大愤慨。文尚武等欲起义的消息被汤芗铭闻知,他马上将文尚武逮捕入狱。汤芗铭知道他是革命组织者,想从他那里得到一些革命者的情况,但他只字不吐。敌人对其施以种种酷刑,妄想征服他,文尚武坚贞不渝,视死如归。反动派的意图终未得逞。敌人无可奈何,于1914年9月10日将其杀害,文尚武壮烈牺牲。(来源:《三湘英烈传: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第四卷》)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