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相关资料
•  动态消息
•  年谱年表
•  著作成果
•  研究书目
•  研究文章
•  手稿信札字画
•  相关图片
•  相关影音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题 > 专题人物 > 湘军人物
罗荣光
性别:
朝代: 近代
出卒年: 1833-1900
籍贯: 清乾州厅(今吉首市)
学科类型: 军事
  湖南乾州人。以武童应募入湘军,隶于曾国藩。同治元年入淮军,从李鸿章赴沪。改洋枪队,隶于华尔、戈登。洋枪队解散,复改淮军。先后转战于苏、浙、皖、闽等地,积功擢记名总兵,实授狼山镇右营游击。同治六年从李鸿章剿捻,转战于江、淮、黄、运间,积功升记名提督。九年驻防天津,授大沽协副将。光绪七年创设水雷营,选各营将士演习,后以教练有方授天津镇总兵。光绪二十六年三月迁巴里坤提督。未及赴任,会八国联军进攻天津,遂留守大沽炮台,英勇战死,年六十七岁。
乾州厅(今吉首)人。字耀庭。清咸丰初由武童入湘军。1862年(同治元年)随淮军至上海,在苏、浙一带抗拒太平军。1866年累官至总兵。又多次参与镇压东、西捻军,记名提督。1870年任大沽协副将。1881年(光绪七年)在大沽创办水雷营,选将士演习,并教授化电测量知识。1888年行天津镇总兵。1900年调新疆喀什噶尔提督,未及赴任而义和团运动起,他坚守炮台。6月16日晚八国联军递交最后通牒,限令17日凌晨二时交出炮台,他严词拒绝。侵略军提前于凌晨一时开始进攻,我守军还击,激战六小时,三炮台先后失守。他退至天津,在天津失陷前三日中炮牺牲(一说服毒自杀)。


清乾州厅(今吉首市)人。字耀庭,道光十三年(1833)生。幼年丧父,靠母亲弹棉花为生。咸丰间投身湘军,在江苏、安徽一带与太平军作战,连升把总、守备、参将。获江苏巡抚李鸿章赏识,委带亲兵营,自此转入淮军。时英人戈登在上海组洋枪队,他奉派跟随戈登学习炮术,归后统带开花炮营,随军在大江南北镇压太平军,攻袭常州,升副将,赐号果勇巴图鲁。后又统偏师游弋江淮间,镇压捻军,晋记名提督。
光绪二年(1876),罗荣光被派驻天津,升大沽协副将。创设水雷营,教练兵丁水上布雷技术。兼授电化、测量等科学知识;在海河入海必修筑南北炮台,封锁海上入津水道。计修北炮台两座,南炮台3座,以砖石糯米三合土结构,台商数丈,周围有护台墙,墙外有壤沟。每座炮台配有练兵场、驻兵营房和弹药库。各炮台共有大小铁炮100多门,驻兵3000名。光绪十四年(1888),醇亲王检阅北洋军,称大沽口为“天下第一海防”。罗荣光因教练、布防得力,晋升直隶天津镇总兵。
光绪二十六年(1900),罗荣光擢新疆喀什噶尔提督。时值八国联军联合舰队逼近大沽。罗荣光毅然乞留大沽口,担当护卫梅的重任。并在南岸主炮台议事厅召集5营、6哨管带、哨长会议,慷慨陈词,表示“人在大沽在,地失血祭天!”自负责主炮台指挥,而以副将韩照琦指挥海字炮台,营官卞长胜指挥南滩炮台;左营、副左营两座炮台则由管带封得胜指挥。派专差飞马天津,向直隶总督裕禄报告大沽口局势严重,请速发援兵;又专人赴北洋水师,密约海军统领叶祖珪所部各鱼雷艇赶紧升火待命。
五月二十日,以沙俄主力舰基立亚克号为首,5艘敌舰驶入海口,乘势包围停泊塘沽于家堡附近河湾北洋水师。而水师统领叶祖珪竞下令舰船撤退。罗荣光闻讯,迅速回到大沽,命令炮台封锁海口,引弦待发。下午5时,联合舰队发出最后通牒,由俄国巴赫麦季耶夫中尉,前来投递,限令炮台守军在二十一日凌晨两点之前,无条件交出南北两岸炮台,否则,将用武力夺取。罗荣光当即严词拒绝。同时,命令五营六日肖各就其位,准备迎战,
五月二十日夜11时,离“通牒”规定时间还差3小时,敌舰突然向南北岸各炮台轰击。在炮火掩护下,联军陆战队乘坐小艇分左中右三路直趋南岸炮台。主炮台上,罗荣光沉着镇定,指挥陆准敌舰还击,并亲自操炮,将俄舰基立亚克号击毁。激战中德舰伊丽的斯号、法舰里昂号和俄舰朝鲜人号均受重创;侵略军伤亡200多人。南岸海字炮台,在副将韩照琦指挥下,打横敌舰1嫂;北岸左营炮台,在管带封得胜指挥下,也重创1艘敌舰。
五月二十一日凌晨4时,侵略军集中舰船逼进北岸,猛轰左营炮台,左营弹药库中弹起火。敌人乘势登陆,左营、副左营炮台相继失守。上午7时,敌舰开花炮弹落入南岸副左营弹药库中;8时,副右营弹药库也被敌炮击中。敌舰驶向燕子窝,迫近中营主炮台,飞炮袭击。而主炮台位置过高,对于近迫敌舰不能回击,情况险急。罗荣光迅速命令营官李忠成率兵赶到南营门,用南营门小炮,还击敌人,击伤敌舰一艘,其馀敌舰后撤。9时,炮台弹药已尽,副将韩照琦负重伤,兵勇伤亡很大。敌人陆战队已从海神庙船场登陆,南岸隶总督裕禄求援,却始终不见援兵,只得命令撤出炮台。北洋水师又不战而退。在弹尽援绝、炮台三面被围严重情况下,他返回寓所,拔刀杀其眷属,说:“毋令辱于外人手!”然后赶回主炮台。嗣后,在炮台下发现他和一仆人的尸体。终年67岁。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