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相关资料
•  动态消息
•  年谱年表
•  著作成果
•  研究书目
•  研究文章
•  手稿信札字画
•  相关图片
•  相关影音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题 > 专题人物 > 湘军人物
刘松山
性别:
朝代: 近代
出卒年: 1833-1870
籍贯: 湖南湘乡
学科类型: 军事
  湖南湘乡人。字寿卿,咸丰初充练勇,隶王錱、张运兰。同治三年张运兰离营赴福建按察使任,与易开俊分领其军,各带三千人,仍驻兵皖南。同治四年五月奉命从曾国藩剿捻,行至临淮关,易开俊因援救涡阳不力被曾国藩开差离营,刘松山兼统其众,所部达六千人,后又进而扩充至九千人。五年十二月刘松山奉曾国藩命率军先行入陕,改隶左宗棠。对西捻军及回民起义作战,由皖南镇总兵改肃州镇总兵。六年二月迁广东陆路提督,留陕带兵如故。西捻军渡河东去以援东捻,刘松山尾追而至冀、鲁一带。西捻平,赐三等轻车都尉世职,奉命重返陕甘,对回民起义军作战。八年陕回逃向灵州,刘松山奉命率军进入宁夏。九年二月进攻金积堡,重伤死,年二十八岁。(来源:《曾国藩集团与晚清政局》)

  湘乡人。字寿卿。乡勇出身。清咸丰间投湘军,从王錱部进攻太平军,王死,隶张运兰部,转战鄂、豫、皖。后独领一军,累迁至总兵。1862年(同治元年)分领老湘营,驻宁国。1865年随曾国藩攻打捻军,先后在豫、直、陕等省击败西捻军张宗禹部与回民军,任广东陆路提督。1868年随左宗棠镇压回、捻,赐二等轻车都尉世职。1869年,留驻陕北绥德,所部营兵在哥老会策动下哗变,他立斩为首者数十人,事得平。旋大举镇压甘肃回民军。次年攻金积堡,破马五寨,中飞弹毙命。赠太子少保,谥忠壮。侄刘锦棠亦有名。(来源:《湖南历代人名词典》)

  清湘乡县人。字寿卿,道光十三年(1833)生。咸丰三年(1853)在老湘军王錱部当兵。四年五月,随王錱防守湘南,镇压朱洪英、胡有禄等农民起义。六年至七年,到湖北、江西一带与太平军作战。历迁哨长、外委、千总、守备、都司。及任老湘军第四旗营官时,遂独领一营。王錱死后,归属张运兰部,在江西、皖南与太平军石达开、李秀成、杨辅清部对抗,并赴广东连州(今连县)镇压何观保、李荣溆起义。九年,随张运兰攻陷江西景德镇。十一年,攻打安徽徽州,受曾国藩赏识,擢副将,以总兵记名。同治元年(1862),张运兰告病回乡,他与总兵易开俊分领其众,成为独当一面将领,据守宁国。
  同治三年,太平天国失败,刘松山代理皖南镇总兵,未几,受任为甘肃肃州镇总兵,仍留守皖南。四年四月,曾国藩以钦差大臣北上镇压捻军,他随往,并开始独统老湘营一军。初率5000人驻守临淮关,后多次进入江苏、河南,与捻军作战。五年冬,张宗禹率西捻军在西安灞桥全歼陕西巡抚刘蓉部三十馀营,围西安。他奉命援陕,于次年初率9000人抵西安。西捻军乘湘军立足未定,猝然出击,然后挥师在渭水流域四出与清军接战。他与郭宝昌、刘厚基两部援陕北,又入晋追击,再入河南、直隶,赶到保定,后驻军东光、盐山。七年六月,西捻军被清军围困于山东境内,终败。他因连年追击,得三等轻车都尉世职封赏,不久受任为东陆路提督。
  同治七年底,刘松山奉左宗棠檄调,回陕西镇压回民起义。由山西渡河入陕,进驻绥德,攻击榆林、延安之间董福祥和高万全等军,十二月,打下大小理川,进至靖边。八年初,董福祥部17万人投降。二月十三日,军中哥老会人谢永青、唐太春策动“绥德兵变”。他闻讯急忙赶回镇压。以此受到革职留任处分。其后,在陕北整顿军队,储运粮草,准备进兵甘肃北部,镇压马化隆等回民起义。八月,率军从陕西定边花马池进入甘肃,经灵州(今宁夏灵武)攻陷郭家桥,直逼吴忠堡。马化隆联合陕西回民军,攻克灵州。十月,他督军与回军再战,夺回灵州,得复原职。
  同治八年(1869)十月,刘松山会同各军,向回民军最后据点金积堡(今宁夏吴忠一带)进攻,虽围困攻战,终不能得手。次年正月初十,他亲率军攻破马五寨后,马化隆准备投降,他前往受降时,被飞炮击毙,时年38岁。赠太子少保衔,谥忠壮。所部由其侄刘锦棠统率。(来源:《湖南省志人物志》)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