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相关资料
•  动态消息
•  年谱年表
•  著作成果
•  研究书目
•  研究文章
•  手稿信札字画
•  相关图片
•  相关影音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题 > 专题人物 > 湘军人物
郭嵩焘
性别:
朝代: 近代
出卒年: 1818-1891
籍贯: 湖南湘阴
学科类型: 政治、法律;文学
  湖南湘阴人。字伯琛,号筠仙,道光二十七年进士,选庶吉士,请假归籍。咸丰二年十二月入曾国藩幕。三年从援南昌,授翰林院编修。咸丰四至八年数次出入曾国藩幕。六年八月离曾国藩幕返湘,七年十一月回京供职,八年十二月入值南书房。九年正月从僧格林沁赴天津办海防,九月赴烟台查办厘金,十二月回京复命,仍回南书房。十年四月因心情忧郁离京回籍。同治元年三月致函李鸿章,求官授上海道,四月经李鸿章奏请授苏松太道,委办淞沪厘捐总局。同治二年三月迁两淮盐运使,六月署广东巡抚,三年十一月革职留任,五年二月召京,六年正月授两淮盐运使,七月开缺。七年十二月撰《湖南通志》,九年正月掌湖南城南书院。光绪元年二月授福建按察使,七月开缺,奉命以候补侍郎充出使英国正使,十一月署兵部侍郎,在总理衙门行走,二年七月卸署兵部侍郎任,八月兼署礼部侍郎,十月出使英国,三年二月授兵部侍郎,驻英任公使如故。四年正月兼驻法公使,七月应召回国。五年七月病免,十七年六月病死。著有《养知书屋诗文集》、《玉池老人自叙》、《郭嵩焘日记》等。(来源:《曾国藩集团与晚清政局》)

湘阴人。字伯琛,号筠仙,晚号玉池老人。清道光进士,选庶吉士。1853年初(咸丰二年底)随曾国藩办团练,并注重发展湘军水师。1862年(同治元年)授苏松粮储道,迁两淮盐运使。次年署广东巡抚。因与两广总督瑞麟不合,被黜。1875年(光绪元年)授福建按察使,未到任,命在总理衙门上行走。署兵部左侍郎。次年署礼部左侍郎,首任出使英国大臣。1878年,兼驻法公使。主张学习西方科学技术,办铁路,开矿务,整顿内政,遭到顽固派猛烈攻击。1879年以病辞归。生平著述大半散佚,存者有《养知书屋遗集》、《史记札记》、《使西纪程》、《郭嵩焘日记》等。(来源:《湖南历代人名词典》)

湖南湘阴县人。字伯琛,号筠仙,晚号玉池老人,学者称为养知先生。清嘉庆二十三年(1818)生。自幼从父受读,11岁入湘阴县仰高书院,17岁补弟子员。18岁就读长沙岳麓书院,与曾国藩、刘蓉相交往。道光十七年(1837)中举人。嗣后10年,以教馆为生,4次会试不中。鸦片战争爆发后,以幕僚身分到海防前线,筹画战守机宜,并上阵杀敌。二十七年,登进士第,授翰林院庶吉士。不久,丁忧回籍。
咸丰二年(1852),太平军进入湖南,清廷命丁忧在籍礼部侍郎曾国藩帮办湖南团练,曾不欲出。郭嵩焘专程驰至湘乡,极力促曾出山。并入曾幕,参赞其事。三年五月,太平天国西征军进入江西,围攻南昌。六月,他受曾国藩派遣同朱孙诒、罗泽南等人率湘军入赣。曾向江忠源建议编练水师、制造战船以抗太平军。后曾国藩注重湘军水师,实由郭发其端。六年,赴上海,为湘军购置洋枪洋炮,始结识西洋人,接触自然科学知识。旋得江西巡抚张芾保奏,免散馆,实授翰林院编修。
咸丰八年(1858)初,郭嵩焘奉命到京,供职史馆。年底,入直南书房。九年,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英法联军侵犯大沽时,他被派赴天津僧格林沁处帮办军务。议不合,旋辞去。是年,上书筹画“制御远夷之道”,认为首要一条是“疏通夷情”,学习外语,了解西方。十年四月,辞职归湘。
同治元年(1862)七月,郭嵩焘由李鸿章保奏,就任苏松粮储道。旋改任两淮盐运使。二年七月,获赏三品顶戴,署理广东巡抚。镇压陈金刚、邓二尺七和太平军石达开馀部李复猷等部。三年,天京陷落,太平军李世贤、汪海洋部南走浙闽,转入赣粤。他一面部署围堵,一面筹措军糈,会同左宗棠、毛鸿宾镇压太平军馀部。
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潮州辟为通商口岸,潮州人民反对洋人进城,英国领事多次提进城要求,未有结果。同治四年,清廷命两广总督瑞麟和郭嵩焘妥善办理。郭嵩焘派专员到潮州,说服文武官员和绅耆,允准英人入城;后以遭人反对,3天后仍送出城。加之与总督瑞麟意见不合,五年三月,被开缺。
郭嵩焘被黜后,主讲长沙城南书院,发起修建王船山祠,并作《船山祠碑记》,介绍王船山著述。协助刊印邹季深所藏魏源《古微堂诗集》全稿,并为作序。同治六年(1867),批评同文馆章程,认为它不过“虚文相应而已”,其管理方法类于科举制度,而这种制度中使“朝廷败坏人才,莫甚于大考”。九年又提出发展工商业设想,说:“宜仿元制,沿海设立市舶司,专管出海商船,听从商人制造火轮船,报明市舶司著之籍。”“夫将欲使中国火轮船与洋人争胜,徒恃官一二船无当也。使商民皆得置造火轮船以分洋人之利,能与洋人分利,即能与争胜无疑”。
光绪元年(1875)二月,郭嵩焘受任为福建按察使,未到任,命在总理衙门上行走。其间,写有《条陈海防事宜》一文,阐述其对海防事及洋务新政意见、发展工商业等思想。反对官办和官督商办,认为“不如使商人自制之情得而理顺”。
同年七月二十八日,郭嵩焘奉诏以兵部侍郎侯补,充首任出使英国大臣,为我国遣使驻外之始。四年兼出使法国大臣。曾与英国政府商定,在新加坡设立中国领事馆,是为中国在外国设立领事馆长之始。出使期间,取用公款只薪水与屋租二项。尝言:“廉者君子以自责,不宜以责人;惠者君子以自尽,不宜以望于人。”时称名言。
五年,因受副使倾轧,以病辞归国。每于客座称述西洋政教之美,主张学习西方科学技术,办铁路,开矿山,整顿内政,“以立富强之基”。凡此,均为当时地顽固派所不满。及返湘,在长沙筑养知书屋,主讲城南书院。开思贤讲舍,启迪后进。著述不辍。十七年(1891)病卒。著述大半散失。今存有《礼记质疑》、《大学质疑》、《中庸质疑》、《史记札证》、《使西纪程》、《养知书屋诗文集》、《日记》及光绪《湘阴县图志》,参纂光绪《湖南通志》等。 (来源: 《湖南省志人物志》)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