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史迹馆所 > 故居图片
谭嗣同故居
  谭嗣同故居位于湖南省浏阳市北正路98号,为中国近代著名政治改革家谭嗣同的故居,具有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

浏阳大夫第始建于明代末年,占地一万余平方米,主体部分为2000平方米。清咸丰九年(1859),其父谭继询中进士后任湖北巡抚,奉旨将故居命名为“大夫第官邸”。谭嗣同在此居住多年。现在仍保存有他的书房、卧室、会客厅及其父的书斋、起居室等。故居为谭嗣同读书、会友、从事改革活动的地方。

故居为砖木结构,历经300余年,现存面积1200平方米。坐西南朝东北,主体建筑沿中轴线,延伸二进院。东侧有园圃,面阔5间,进深3间,为两层硬山顶,设封火墙,盖小青瓦;中后堂间有过亭,两厢配亭榭楼阁,梁枋上有雕饰图案。藻井天窗,天井花卉,抬梁正檐,砖墙板壁,石础木柱,均反映了江南民居的风格,具有较高的历史研究与艺术欣赏价值。

1996年11月20日,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