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史迹馆所 > 故居图片
罗泽南故居

  罗泽南故居,位于湖南省双峰县石牛乡湾洲村三柱组。在罗泽南故居的左侧,有一座山峰耸立,这就是罗泽南诗中的罗山。在罗泽南故居的后方,是罗泽南的墓葬,已用水泥做了平整。罗泽南墓已经被双峰县人民政府列为“县级保护文物”   

  罗泽南是教育名家。他的著作《小学韵语》与《三字经》、《弟子规》等并列为晚清启蒙教材,成为当时以及民国时期风行一时的读物。罗泽南然后是理学大儒,著述等身,有着自己的学术体系,有《西铭讲义》、《人极衍义》、《姚江学辨》、《读孟子札记》、《周易附说》等面世。其学术成就深得当时理学大儒贺长龄、唐鉴等人称颂。梁启超亦评论说:“罗罗山泽南、曾涤生国藩在道、咸之交,独以宋学相砥砺,其后卒以书生犯大难成功名。他们共事的人,多属平时讲学的门生或朋友。自此以后,学人轻蔑宋学的观念一变。”罗泽南最后才是湘军宗师,湘军巨将十有八九为其弟子。郭嵩焘说:“曾文正公初募湘军,专依罗泽南、王錱”,钱基博说“无泽南,无湘军”。《湘学略》如此评价:“湖南之盛,始于湘军;湘军之将,多事罗山。”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