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史迹馆所 > 故居图片
黄兴故居
  黄兴故居位于湖南省长沙县黄兴镇扬托村下凉塘,为杰出的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黄兴的纪念建筑。

黄兴故居始建于清同治三年(1864),泥砖木结构,青瓦平房,四合院形制。原有大小房屋48间,面积900多平方米。房屋周围水田纵横,门前有三口池塘相连,名凉塘。同治十三年(1874)十月二十五日黄兴诞生于此,并在此度过了青少年时代。光绪十七年(1891年)秋,黄兴与廖淡如在此结婚。

1949年故居分给农民居住,1981年7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对仅存的12间房屋进行了维修和原状陈列,1996—1999年再次进行维修。故居主体部分基本保持了原貌,大门额为“福”字,左右有“蒙庆受福,长乐永安”门联。黄兴生前的住房和上下堂屋等处作了原状陈列,展出黄兴生前用过的家具、文具和手迹等文物。

1988年1月13日,国务院将黄兴故居、墓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