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史迹馆所 > 陵墓图片
朱德裳墓

  朱德裳墓位于湘潭县响水乡郭家村月塘组桐子坡。该墓葬坐东朝西,墓围、墓冢均为三合土结构。墓围直径435cm,墓冢直径235cm。墓围正中嵌有一块花岗岩墓碑。墓碑宽50cm,高190cm。墓碑上刻有“青天白日”图案,碑身刻有碑文,全文为“二十七世民国二十五年丙子岁季秋月縠旦显考朱公师晦老大人之墓男永镠 钰   孙傅仁曾孙芳桂敬立”。门栏及华表无存。墓口宽142cm,单边摆手宽380cm,高33cm。

  朱德裳墓是湘潭市保存最完好的民国名人墓,历经七十余载和政权更替依然保存完好,更加难得。也是朱德裳在家乡留下的两处遗迹之一(另一处为陶公山下的由其书写的“江山胜迹”摩崖石刻)。

  朱德裳(1874~1936),原名还,字师晦,子佩,名其斋为“九还。”县北罐子窑(今九华乡)人。幼孤力学。维新变法时期,他在长沙参加南学会。二十六年又参加唐才常的自立军,与易宗夔、曹典植等主张剪发、易服、放脚,倡行新政、办新学、男女读书平等。朱、易、曹等撰印《湘潭县人士驱逐叶德辉檄》,反对顽固派。 二十九年(1903),入县学为生员,经省考选官费留日,与长沙杨昌济、湘阴仇亮、邵阳石醉六、新化陈天华、同邑易宗夔、李傥、刘冕执、杨钧、胡迈等34人(不含非官费同去的杨度)东渡。朱德裳习警政,在东京与黄兴、宋教仁、蔡锷、范濂源等友善,参加同盟会,著《中国魂》。民国元年任交通部佥事。袁世凯以权谋窃取大总统,危害民国,仇亮乃办《民主报》宣扬民主,朱任主笔,发表《论社会主义》一文,舆论大哗,被视为“巨怪”。民国6年罢职居京,知时不可用,乃闭门学佛,不问世事。晚年回乡著述,著《续湘军志》,褒美左氏凛然用兵新疆,保全祖国领土完整的爱国主义精神。又著《三十年闻见录》,有一定史料价值,还著有《六书哲学》、《管子注》及诗集、文集、日记各若干卷。民国25年,卒于城内陶园。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