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史迹馆所 > 陵墓图片
罗泽南墓

  罗泽南墓“义马塚”,位于湖南省双峰县石牛乡罗泽南故居谈诗堂后山。罗泽南墓地不大,全用水泥结了面。墓头立着两块水泥制作的碑,尽管碑身不高,但中间镶嵌的汉白玉还是很引人注目。 左边一块是文物保护碑: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审定公布为双峰县文物保护单位。右边一块的碑文记载着墓主人的身世和保护文物的公布时间以及墓地的保护范围:

  罗泽南(1808—1856),字仲岳,号罗山,贡生出身。清咸丰三年(1853)与曾国藩办团练,扩编为湘军,为湘军将领。1854年起,率湘军右军在武昌、汉阳、田家镇与太平军作战,任按察使。1856年4月在武昌城外与太平军作战时阵亡,归葬于此。其生前所骑战马,随主归里,陪葬于墓前右侧,名“义马塚”。同治三年(1864年)江南平加恩时勳,赏一等云骑尉,谥忠节,并建专祠祭祀。

  罗泽南墓1988年6月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12月重新审定公布。保护范围从墓封土堆边至四周9米处。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