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动态消息
保持勤俭家风 莫给子孙留钱
作者:李静

  昨日,湖湘大学堂•名家讲坛2013年度第十四场演讲活动举行。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岳麓书社首席编辑唐浩明作了“曾国藩的家庭教育”主题演讲。国防科技大学副政委李宁将军、曾国藩第六代嫡孙曾樾出席。

  中国自古就有“富不过三代”之说,纵观历朝官宦贵族之家,由于教育不当,子孙骄奢淫逸,家势因而衰败。曾氏家族却代有英才,是海内极为少见的长盛之家,唐浩明通过解析曾国藩的家庭教育详细阐述了曾氏家族长盛不衰的秘诀。

  家风:时刻强调勤俭

  “身勤则强,家勤则兴,国勤则治,军勤则胜。”唐浩明说,这是曾国藩在子侄面前经常提到的一句话,他还在家里定下家规:“吾家子侄,人人须以勤俭二字自勉。”因此,勤俭作为曾氏家族的传统家风传承下来。

  “现在我跟你谈论艰难话题,你都能够有同感,这是因为你也经历过艰难的岁月。但是我跟子侄辈谈这个话题,他们往往听不进去,这是因为他们从小生活在宽裕之中。”曾国藩在写给四弟的一封家书中道出了强调勤俭家风的原因。“富二代”、“官二代”没有经历过艰难,勤俭家风很难在他们内心扎根,因此强调勤俭家风的家庭教育尤为重要。

  财产:不给子孙留财产

  “断不蓄积银钱为儿子衣食之需。盖儿子若贤则不靠宦囊,亦能自觅衣饭;儿子若不肖,则多积一钱,渠将多造一孽,后来淫逸作恶,必且大玷家声。故立定此志,决不肯以做官发财,决不肯留银钱与后人。”道光二十九年,在京师做礼部侍郎的曾国藩在写给弟弟的信中提出了这一要求。这句话意思是:儿孙自有儿孙福,儿子如果有本事,不需要祖上家产也可以闯出一片天地;儿子如果没有用,家产再多也会败光。

  “喜荣厌枯、好逸恶劳是人的本性。人上进的推动力,大多源自对生存环境改变的追求,如果生存环境过于安逸,上进的推动力就不够强大,‘从来纨绔少伟男’便是这个道理。”唐浩明说,曾氏家族这种不给子孙留钱财的观点乃大智慧,有助于培养子孙创业自立的志气。

  教育:家长要以身作则

  “曾国藩要求家人之间不可说‘利害话’,要注意家庭和睦不能伤感情。”唐浩明说,曾国藩要求家人的同时,自己也是这样做的。一次全家人一起吃饭的时候,曾国藩九弟闹脾气把饭菜端到自己房间吃,曾国藩就把自己的饭菜也端过去跟他一起吃,席间流露出的宽容之情让九弟也不好意思起来。

  “曾国藩虽然不是圣贤,但他一生都努力向圣贤靠近。他对家人的要求,自己都首先做到,这种言传身教的力量是他家教取得成效的重要因素之一。”唐浩明说现在有些家长逼着孩子学习,自己却天天坐在麻将室;教导孩子要诚实,自己在工作中却弄虚作假;希望孩子敬业,自己做事却马马虎虎,“这样缺乏榜样力量的家庭教育极有可能成为失败的教育。”

  人物名片

  唐浩明,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第六、七届全委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岳麓书社首席编辑,河海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荣获中国书业界十大新闻人物、全国首届优秀中青年图书编辑、湖南省首届优秀出版专家等称号。 

来源:《长沙晚报》
时间:2013-10-18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