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动态消息
《护国》
作者:HN666

瑞芳

以蔡锷百年前发起护国战争、以生命护卫新生的共和国为内容的湘剧《护国》,在蔡锷逝世100周年之际与观众见面。2016年12月21日晚,湖南大剧院首演《护国》,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编剧徐瑛在接受采访时说:“蔡锷是改变中国历史命运的人物之一,是湖湘英雄,他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他的崇高理想,对于当下有着巨大而现实的教育和感召意义。”

振臂一呼 荡气回肠

关于蔡锷的文学作品不少,影视剧、京剧、话剧都曾有所表现,湘剧《护国》将以怎样的角度切入,又如何创新?编剧唐凌说这是个难题。唐凌虽然写过话剧,但地方戏曲是首次涉足。“有对戏曲、对湘剧了如指掌的众多老师的帮助,我就有了信心。”唐凌说,《护国》原名《蔡松坡》,有为蔡锷作传的味道,在舞台上要呈现一个英雄的一生似乎比较难,于是把切入点放小,只聚焦蔡锷在护国战争前后的故事。

“那是个风云际会的时代,各种思潮涌动,历史人物从不同的利益出发寻找中国的出路,”唐凌说,“我想在舞台上有所思考,当时的国民思想在该剧中有所反思。”这也是该剧戏剧冲突的历史大背景,剧中不仅有蔡锷与袁世凯的冲突,也有蔡锷与杨度等人的思想矛盾,还有当时国民奴性与民主自由的矛盾。蔡锷作为“湘人”的智慧和气概也是该剧的看点。护国战争发动前期,舞台上的蔡锷是内敛的、抑止的,与袁世凯斗智,为的是伺机脱身。回到云南后,振臂一呼,为同胞争人格。这时候的蔡锷是开放的,是荡气回肠的,这才是湘人的真本质。

魅力湘剧 独特意韵

《护国》导演周龙是著名戏剧导演,谈到该剧从剧本到舞台呈现的二度创作,他说:“湘剧剧种的独特气质、意韵、魅力要在舞台上呈现出来,观众一听就知道是湘剧,这一方面要靠演员的唱、做、念、打等艺术功底来完成,一方面需要音乐、灯光、服装等配合。”

该剧用了湘剧最有代表性的高腔,古朴、优雅。像最后蔡锷因病去世时,生命临终时的一个唱段。该剧也融合了湘剧的弹腔,让演唱更具张力,同时也有非常接地气的小调,像一些民众群戏等等。考虑到当下观众的审美情趣,该剧的音乐将民族器乐、交响乐、弦乐、管乐等融为一体,尽力“好听”。

周龙说,在舞台表现方面,传承了戏曲舞台的简约、灵动、写意的特质,同时巧妙利用灯光,用蒙太奇的手法实现时空穿越,突现戏剧冲突。

强大阵容 倾情演绎

《护国》集结了当今湘剧界最优秀的一批表演艺术家,如国家一级演员曹汝龙、罗志勇、唐伯华以及歌唱家黄虹等,《护国》促成了当今湘剧界代表人物的一次合作,是对湘剧艺术事业一次很好的传承与发展。

剧中饰演蔡锷的是湘剧界的实力派——国家一级演员、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罗志勇。罗志勇先后在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优秀剧目奖”的《布衣毛润之》《古画雄魂》中担任主演,是省委宣传部“五个一批”人才。罗志勇说自己已全身心投入揣摩角色,“蔡将军是湖南人,由湖南人演湖南人还是有一定的优势”。

剧中袁世凯的扮演者是老戏骨曹汝龙。曹大师是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文华奖”得主,曾塑造了许多优秀的舞台形象。歌唱家黄虹是《护国》的女主角,饰演蔡夫人。黄虹是省艺校湘剧科的毕业生,是彭俐侬的关门弟子。说到多年没唱湘剧是不是忘了,她哈哈一笑:“那是童子功,一辈子忘不了的。”

(责任编辑: HN666)

来源:湖南日报
时间:2017-01-06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