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动态消息
魏源雕像落成典礼暨纪念魏源诞辰223周年座谈会举行
作者:张帆

人民网杭州4月23日电 (张帆)2017年4月23日,是魏源诞辰223周年纪念日。为弘扬魏源思想、传承湖湘文化、挖掘历史内涵、融合“浙商”“杭商”精神,今天,浙江省湖南商会、邵阳商会共同捐赠雕像、墓碑,在杭州举办“魏源雕像落成典礼暨纪念魏源诞辰223周年座谈会”。浙湘两地的领导、专家学者和在浙商会成员共计2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魏源是清代启蒙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湖南邵阳人,道光年间进士,晚年弃官归隐,1857年卒于杭州,终年63岁。魏源是近代中国首批“睁眼看世界”的代表人物,在其所著的《海国图志》中,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张,成为洋务运动前期的指导思想。

23日上午,“魏源雕像落成典礼”拉开帷幕,湖南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周发源说,举办这次活动,弘扬了魏源思想,传播了湖湘文化,展现了当代“湘商”求真务实的精神与理念。浙江省政协文委员会主任郑新浦也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收集魏源文物、资料,挖掘魏源历史人物故事、线索与内涵,为浙江文史研究丰富了史料与内容,必将会在今后的文史研究中起到极大地推动作用。

随后,浙湘两地的领导和专家们就魏源思想进行了讨论和研究,一致认为对魏源思想进行学习、借鉴与继承,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当下,改革开放是最鲜明时代特点,魏源当年想像的景况正在变成现实,魏源思想充分彰显了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他的“经世致用”的务实创新精神,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都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责编:张帆、吴楠)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时间:2017-04-23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