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动态消息
清代启蒙思想家魏源雕像在杭落成
作者:王文彬

 

4月23日,杭州举行魏源雕像落成典礼暨纪念魏源诞辰223周年座谈会。

清代启蒙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魏源,为湖南邵阳隆回金潭人(今邵阳市隆回县司门前镇),道光年间进士,官高邮知州,晚年弃官归隐,1857年卒于杭州,终年63岁,葬杭州南屏山方家峪。在浙江省湖南商会、浙江省邵阳商会推动下,魏源墓地首次确定为杭州市历史名人墓地文物保护点,按照规制对魏源墓地进行了修缮,并自筹资金重修墓碑、捐赠魏源雕像和《海国图志》雕塑。

上午9点,魏源雕像落成典礼拉开了帷幕。

来自湖南、江苏、台湾、浙江等地领导与嘉宾,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员,集聚一堂,举行“魏源诞辰223周年纪念会”。

下午,“魏源思想座谈会”举行。

魏源是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的首批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他的很多思想在当时显得非常重要而进步,他是坚决反抗外国侵略的爱国者,但又非常重视了解和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作为对付侵略的重要方法,他提倡革新图强,兴办实业,在划时代的著作《海国图志》中,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正确口号,开启了了解世界、向西方学习的新潮流,这是中国思想从传统转向近代的重要标志。

通过举办纪念魏源诞辰223周年、魏源思想座谈会活动,对魏源思想进行学习、借鉴与继承,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当下,改革开放是最鲜明时代特点,魏源当年想像的景况正在变成现实,魏源思想充分彰显了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他的“经世致用”的务实创新精神,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都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在当前习总书记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目标的指引下,更需要长期坚持改革开放大政方针,以开放的姿态走出国门、拥抱世界,仍需居安思危、虚心学习、取长补短,形成中西文化多元化互补互生的发展模式,进而发掘出现代化走向与中国哲学的当代意义,更有利于牢牢把握走向民族复兴之路的前进方向。

浙江作为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既是改革开放的先发地区,又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桥头堡,在对外交流和开放上更要走在前列。魏源座谈会专家学者和与会人员在以往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借鉴和继承魏源思想的角度,将湖湘文化传承与浙江精神、杭州经验融合,希望通过丰富湘商文化建设对浙江经济建设带来新的突破,并取得有价值的成果,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目标的实现。

作者:通讯员 王文彬 记者 李建刚  编辑:王帆

来源:杭州网
时间:2017-04-23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