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动态消息
一个什么肥缺,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先后担任?
作者:

清军入关之后,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统一中国。但是,守业更比创业难,怎样守好老祖宗打下的江山对后继者来说就确实是一个难题。为此,在地方政府的组织上,清政府是绞尽脑汁,最终搞了一个总督制度。

在地方上清政府基本上是延续了明朝的制度。设置省和省下一级的府,省的一把手叫巡抚,府的一把手叫知府。唯一的不同就是在省上设了更高一级的总督,主要节制各省军事。当时清政府在全国设有八个总督署,直隶总督、闽浙总督、两广总督、湖广总督、四川总督、陕甘总督、云贵总督和我们今天说的两江总督。其中,最重要就是直隶总督和两江总督。直隶总督直接拱卫京师,权力最大,洋务运动中兼北洋大臣。两江总督执掌朝廷财政收入,后来兼南洋大臣。是清廷的两大支柱。

两江地区,主要是安徽、江苏和江西三省,当时上海也是属于江苏的呦。明朝时,江苏和安徽统称江南省,富可敌国。清军入关后,为防止地方势力做大,将其拆分为安徽省和江苏省。拆封之后,安徽省的省会一直在江宁(南京),江苏省省会在苏州。1760年,才变成安庆和江宁。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地方总督制度在康熙年间就已经完善。但康乾盛世,除了西北,天下太平,除了陕甘总督之外节制各省军事的总督全无用武之地,尤其是两江地区自古富裕,更是天下第一肥差。太平天国之后,两江总督职位上更是名臣辈出,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等先后担此要职。

1851年太平天国运动的兴起,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就从广西打到南京。1853年攻克南京,改名天京,正式定都。清政府着急了,两江地区不仅仅是清朝赋税重地,更是清政府的行政副中心,当时三大织造中江宁织和苏州织造都在江苏,盐政在扬州,漕运总督在淮安,江南学政在江阴。南京陷落之后,清政府的一个支柱算是倒了。

当时八旗军已经不是当年入关时的八旗军了,叫他们喝喝酒打打牌还行,打仗还是免谈吧!但是,太平军战力相当强悍,时刻威胁着清政府的统治,真是急死人。清政府只能采取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那就是允许各地组织团练,将军权下放了。中央政府给了政策,地方上自然要呼应,于是各地团练相继建立。民国时期所熟悉的湘军、桂军、淮军等就是从这时候开始的。

在各个团练之中,曾国藩所率领的湘军最为强大,清政府直接任命曾国藩为两江总督,让他去剿匪。其实这个两江总督就是空架子,因为两江富裕的地区都在太平天国手里,两江总督也不得不剿太平天国。曾国藩不愧为中兴四大名臣之首,自己带领湘军从湖湘往东打,自己的学生李鸿章率领淮军从两淮往南打,自己同乡左宗棠率领湘军从闽浙往北打。三方打击外加太平天国内部分裂,死扛到1864年7月19日,天京陷落,太平天国彻底玩完。清政府喜出望外,曾国藩被拔擢为直隶总督,一等毅勇侯,功成名就。

曾国藩之后,李鸿章领两江总督,负责剿除捻军。李鸿章在两江总督职位上只待了一年,就调任直隶总督,由曾国藩复领。干了两年,歇了两年,接着又干了两年,一直到去世。可见,两江地区没有曾国藩是很难稳得住的。曾国藩去世后,两江总督只有沈葆桢干过4年,其他基本都是一年过。

1881-1884年民族英雄左宗棠担任两江总督兼南洋大臣,就是那个抬着棺材收复新疆左宗棠。值得一提的是,在左宗棠任两江总督期间,著名红顶商人胡雪岩执掌江南四省税务总管,负责两江和浙江所有税务的营运,可悲的是最终也死在上面了。

左宗棠之后,曾国藩的弟弟曾国荃一度担任此要职。甲午战争期间和义和团运动之后由张之洞出任此职。

虽然清政府一直重视对两江地区的控制,不断派名臣坐镇,但最终却还是毁在了两江。1912年元旦,中华民国在南京宣布成立。不久,统治中国268年的清王朝也灭亡了。

来源:风长眼量
时间:2017-06-26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