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动态消息
曾国藩的为官境界
作者:

曾国藩在进京之前,特意找祖父请教为人处世之道,星冈公曰:“尔的官是做不尽的,尔的才是好的,但不可傲。 满招损,谦受益 ,尔若不傲,就好全了。”祖父的嘱咐曾国藩记了一辈子。

曾国藩的书房取名为“求阙斋”,在曾国藩看来,花艳盛则枯,月满盈则食,运盛极而衰,此乃常理。曾国藩常说自己最崇尚的一句话叫做“花未全开月未圆”。曾国藩从来就不贪功,弟弟曾国荃围困天京的时候,他特意邀请李鸿章来分享胜利果实。天京城攻下之后,皇帝最大的威胁解除了,曾国藩在上报有功人员名单时,位列第一的不是他弟弟,而是写的湖广总督官文,这样可以淡化弟弟的功劳。当满清朝廷惊慌赶走了一个洪秀全又来了一个曾国藩的时候,曾国藩又自裁湘军,让弟弟曾国荃回家务农。

自古升官为发财,但曾国藩总是对子女们说:“予自三十岁以来,即以做官发财为可耻,以官囊积金遗子孙为可羞。盖子孙若贤,则不靠父辈,亦能自觅衣食;子孙若不贤,则多积一钱,必将多造一孽,后来淫佚作恶,大玷家声。故立定此志,决不肯以做官发财,决不肯以银钱予后人。”

(罗日荣/文据2017年5月4日《羊城晚报》)

(原标题:曾国藩的为官境界)

来源:山西日报(太原)
时间:2017-06-27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