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动态消息
湘剧《护国》全国巡演启动 首次用湘剧展示蔡锷的护国故事
作者:吴岱霞;周梦;董倩

三湘都市报6月27日讯 由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全力打造的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湘剧《护国》经过提质打磨,于28日晚在浏阳金阳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演出,也开启了全国巡演模式。

《护国》是湖南省首次创作关于蔡锷的湘剧作品。以护国战争前夕蔡锷将军与袁世凯之间的周旋和斗争为主线,于惊心动魄的戏剧冲突中展示了一个世纪前的时代风云和蔡锷的非凡人格魅力。该剧在音乐上突出湘剧“一唱众和”的独特风格,舞台呈现上充分发挥中国戏曲的简约写意风格,并吸收电影、音乐剧等表现形式,呈现多元化的特点,是一部具有传统湘剧特质又有亮点的诚意之作。去年,《护国》在湖南大剧院成功首演,场内座无虚席,掌声不断,观众纷纷为这部戏点赞,社会反响热烈。

今年,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对该剧进一步精心打磨,期间召开了4次剧本研讨会,听取专家意见,5次修改剧本,丰富人物形象和剧情,邀请湖南交响乐团担任湘剧《护国》管弦乐部分的伴奏,在音乐中融入现代元素,调整舞美、灯光等,在剧情、表演、音乐和舞台呈现上都做了修改加工,力争打造一部代表长沙水准的精品力作。

为更好地诠释蔡锷这位护国将军, 在前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全剧组争分夺秒地投入排练,无论是老艺术家,还是年轻演员,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精益求精的艺术态度全力保证《护国》的顺利创排。

■记者 吴岱霞 实习生 周梦 董倩

来源:三湘都市报
时间:2017-06-28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