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动态消息
曾国藩临死之前留下了遗训,后代没出一个败家子
作者:

[摘要]同治十一年三月十二日,这位为大清操劳一生的老人去世了,临死之前对着自己的儿子曾纪泽说道,“我这辈子打了不少仗,打仗是件最害人的事,造孽,我曾家后世再也不要出带兵打仗的人了。”

曾国藩作为晚清支柱,被清朝廷封为一等毅勇侯,他在清朝危亡之际挺身而出,力挽狂澜。是“同光中兴”的中流砥柱,被誉为“中华千古第一完人”,而曾氏家族更是遵循曾国藩的遗嘱,一百多年没出败家子。

“国蕃事功大于学问,善以礼运。”这是史书对这个老人的公正评价,曾国藩这一辈子推崇儒家学说,但是也研究经世致用的实用主义,盛不过三代,这是多少官宦世家的魔咒,而曾国藩留下的四句话却让曾氏家族在他死后人才层出不穷,曾纪泽、曾广均、曾广铨、曾昭抡、曾宪植等等,皆是杰出人物。

说完此话后,又指了指桌上的遗嘱,上面写着,“我做官三十余年,官至极品,而学业一无所成,德行一无可许,老人徒伤,十分惶恐惭愧。今将永别,特立四条以教汝兄弟。”

一是慎独则心里平静。自我修养,没有比养心更难的了,孟子曾经说过,做人要上无愧于天,下无疚于心。故而你若是要修身养性必须要清心寡欲,自己独自反省时要无愧于心。养心乃是修身养性头等大事。

二是主敬则身体强健。在内你要专一纯净,对外则是要整齐严肃。你对待任何人都要像大祭祀那般崇敬,那样的话敬就会在你身上出现,人多人少,事大事小你都要崇敬对待,那样的话就没有什么事情办不成了。

四是参加劳动则鬼神也敬重。如果这个人饮食享受与其每天劳动出的力相同,那样的话就算是鬼神也会赞许他,若是富贵人家终日锦衣玉食,不参与劳动,这样怎么能长久呢?要时刻记住安逸对人无好处。

此四条为余数十年人世之得,汝兄弟记之行之,并传之于子子孙孙。则余曾家可长盛不衰,代有人才。这四条遗训对曾家影响深远,故而曾家自曾国藩之后,极少有人出仕,实现了“长盛不衰,代有人才”。

来源:红网
时间:2017-07-17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