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动态消息
曾国藩饭后走三千步
作者:

晚清重臣曾国藩在运动养生上,有自己独到见解,可归纳为“三戒”与“三练”。

戒贪 手握重权的曾国藩有许多贪污的机会,但他严于律己,以国家为重,不贪腐。“决不肯以做官发财,决不肯以银钱予后人”。

戒淫 在朝廷为官,哪个不是妻妾成群?但曾国藩严格要求自己,给后代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戒奢 曾国藩主张凡事要勤俭廉劳,不可为官自傲。他修身律己,以德求官,礼治为先,以忠谋政。曾国藩憎恨奢侈,诸事从俭从简,让其他大臣极为敬重,同时也十分害怕。

练字 曾国藩特别喜欢练习书法,他想通过练习,让自己的心态变得平静,心境变得豁达。

练棋 曾国藩随身携带的行李中,总免不了要带上一盘棋。

练志 曾国藩总会有意识地去练习意志力。尽管身居高位,自己有许多机会吃美食,但曾国藩却崇尚素食,而且以身作则。为了让从属官员与后辈早起,曾国藩自己最早起床。

此外,曾国藩认为养生之法约有五事:一曰眠食有恒,二曰惩忿,三曰节欲,四曰每夜临睡洗脚,五曰每日饭后各行三千步。

(摘编自《北京晚报》)

来源:当代健康报(济南)
时间:2017-07-20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