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动态消息
曾国藩:理义养心 庆流子孙
作者:

家风是中国传统文化和道德在每个家庭中的传承。良好的家风门风,必然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这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能否延续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由此可见,良好家风和家庭美德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

说起家风就不得不提在中国近代史上很有影响,同时也备受争议的人物———曾国藩。他是清朝后期的“中兴四大名臣”之一,被誉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曾国藩的家风传承与家庭教育实践,历来受到后人关注。他继承发扬了祖辈们以耕读为本的家风,在传统理学文化基础上形成了“尚耕读、务勤俭、重孝友、戒骄奢”的家风特色,使之成为曾氏家风之源。由于曾国藩的谆谆教诲和殷勤培育,100多年来曾氏家族人才辈出,成为海内外极为少见的长盛之家,究其原因还是他那集传统文化之精髓而又不同于传统的家风的影响。

曾氏一族,远祖居于江西,清嘉庆十三年(1798年)迁居今双峰县荷叶镇。曾家世代耕种,虽然是普通老百姓,但是严格的家规从曾玉屏(曾国藩曾祖)时就制定了。创制一套家规,称做“八字家诀”:早、扫、考、宝、书、蔬、鱼、猪。早:早起,早起三朝,可当一工。扫:扫除,清洁卫生,不可忽略。考:祭祀,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宝:睦邻,患难相顾,惟善为宝。书:教育,读书明理,普及知识。蔬:种菜,园有蔬菜,四季常新。鱼:养鱼,鱼跃于池,活泼泼地。猪:养猪,庖有肥肉,养老待客。这八件事家里无论老幼必须做到。同时要求家庭成员禁绝疏远六种人:算命的、看风水的、巫道、巫医、和尚、闲客。曾国藩继承曾祖的家规,并总结为以下顺口诀:“书蔬鱼猪,早扫考宝,常说常行,八者都好;地命医理,僧巫祈祷,留客久住,六者俱恼。”曾氏的家庭教育、“八字家诀”,对曾国藩影响最大的就是祖父制定家教家规。祖父的训诫在曾国藩的一生中都没有被忘记,在要求子孙和属下时,祖父的训诫更是时刻不忘。后期,曾国藩的兄弟纷纷成为督抚级高级官员,曾国藩对曾氏家族持家勤俭的要求却依然故我,不事生产、不劳而获的事在曾氏家族始终是不被允许的。为节约国家经费,他日常服装都是女、媳所手制之衣鞋,而不用朝廷配发的,这样就使得儿子一直不脱离生产,女儿和儿媳能够一直做得一手好针线。曾国藩通过考试成了翰林之后,全家都很高兴,但是他祖父却对曾国藩及家人要求说,“我家虽然出了一位翰林,但是仍然要以耕田、种菜为主,我们不能够以官为主要糊口工具。”因此,曾国藩做了两江总督之后,在家书中提道曾氏“极盛”之时,更不能忘记祖宗家法,不能丢“八字家诀”,要在“作田上用工夫”。

历史上对曾国藩的评价褒贬不一。但不论其历史功绩如何,曾国藩热已经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研究热潮,作为研究热潮之一的曾国藩家风,以其拥有的着眼全局、长远发展、关注个人身心发展等特点,在历史中沉淀,在实践中得到检验,而愈发历久弥新。在新时代的现代家庭教育思想领域,曾国藩家风得到了更为全面的研究,获得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产生了更为广泛、深刻、持久的影响。他将给与我们更为广泛的启示,推动着现代家庭教育思想的发展。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全社会开展家风建设,是以小切口将宏大凝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释得更加具象、丰满、生动的具体举措。(作者系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副教授)(征文投稿邮箱:ldrbzzb@163.com)

来源:娄底新新网
时间:2017-6-27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