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动态消息
丁玲与沈从文
作者:姚帅
 
       在常德市丁玲纪念馆珍藏着这一封珍贵的亲笔信,是1955年沈从文在历史博物馆工作遇到困难时,写给丁玲的求助信。信中写道:

丁玲:

帮助我,照这么下去,我体力和精神都支持不住,又只有倒下。感谢党对我一切的宽待和照顾,我正因为这样,在体力极坏时还是努力做事。可是怎么做,才满意?来帮助我,指点我吧。

……

从文 廿一

从信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沈从文那时的无助和焦虑。一个“又”字,我们可以感受到沈从文对丁玲的信任。可是丁玲收到沈从文向她求助的信时,已经被戴上“反党集团”的帽子,她也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了,所以没有与沈从文见面,但丁玲又十分担心他。于是立即给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刘白羽、中宣部文艺处长严文井写信说明了此事。信中写道:

白羽、文井同志 :

一九(四九)五O年,我同何其芳同志去看过他一次。那时他的神经病未好。五一年土改前他来看我一次,我鼓励他下去。……五二年问我要了二百元还公家的账,大约他替公家买东西,公家不要,我没有问他,他要钱就给他了。去年他老婆生病想进协和,陈翔鹤同志要我替他设法,好像不去不行,我又向陈沂同志替他要了一封介绍信交陈翔鹤同志给他。现在又来了这样一封信。我知道他曾经同陈翔鹤还是谁谈过想专搞创作。……看现在这样子,还是不想在历史博物馆。这样的人怎么办?……我看见他的萎糜(靡)不振,仿相隔世之人的样子,也忍不住要直率地说他。

……

敬礼!

丁玲 廿二日

信中丁玲向中国作家协会领导介绍沈从文的情况(神经病未好),但他仍然想专心创作,希望尽快帮助他解决问题。在他经济遇到困难时,丁玲更是慷慨相助。就连他的家人生病住院,丁玲也竭力设法支持。信里虽字句平淡,结尾却流露出丁玲对沈从文的担心和惦念,更表达了她对老朋友的无限牵挂之情。

谈起丁玲和沈从文的相识,源于丁玲的丈夫胡也频。丁玲和沈从文又是同乡,境遇相似,还有共同的理想,于是三人一起创办了《红黑》杂志,从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1931年1月,一向不愿接触与政治有关的人和事的沈从文,陪着丁玲四处奔走,请求胡适、蔡元培等人保释被国民党逮捕的胡也频,甚至不惜只身前往南京十几次,找人协助,都无力回天。胡也频去世后,他选择默默陪伴在丁玲身边,并一路跋山涉水,陪同丁玲将儿子送回湖南常德,还为此耽误了去武汉大学的上课时间,从而失去了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在丁玲最困难的时期,沈从文一心一意帮她渡过难关。

患难之中见真情,友情难在藏心中。朋友有困难时,他们毫不犹豫为彼此挺身而出,全力相助。这两封信记录了两人交往的时代背景和细节,也见证了他们之间的患难情谊,更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代文人的豪侠仗义。

来源:常德日报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