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动态消息
蔡锷故居和陈列馆获批省对台交流基地
作者:黄胜兰 胡晓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8日讯(通讯员 黄胜兰 胡晓建)8月4日,邵阳市大祥区的蔡锷故居和陈列馆获批省对台交流基地,成为继崀山风景名胜区后该市第2个省对台交流基地。

蔡锷故居和陈列馆位于蔡锷乡蔡锷村,占地381亩,距邵阳市区12公里。蔡锷故居始建于清末,是近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民主革命家蔡锷将军的诞生地,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蔡锷生平业绩陈列馆建筑面积3740平方米,藏品1300余件,该馆运用大量的文物和图片展示出蔡锷的成长轨迹和历史功绩。

近年来,该基地投入大量资金,先后完成故居保养维护、陈列馆提质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征集大量文物和史料,其中有台版《曾胡治兵语录》5件,辛亥革命相关文物15件,台湾中央研究院复制的蔡锷相关档案112件。自对外开放以来,该基地致力于海峡两岸文化交流:1996年举办纪念蔡锷逝世8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海峡两岸等地的学者共110多人出席会议;2016年举办蔡锷爱国思想研讨会暨“松坡杯”全球诗词大赛,台湾同胞积极参与;2019年“台湾黄埔军校同学后代联谊会”会长丘智贤向该馆捐赠文物。湘台会台湾嘉宾、台湾学子邵阳行、台湾文教交流协会邵籍陆配等团队1500余人到馆参观、交流。

来源:湖南日报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