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动态消息
纪念徐特立诞辰145周年系列绘本漫画
作者:肖伟
 
  编者按:2月1日是徐特立的诞辰纪念日,特别发一组美术作品,怀念这名伟大的教育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

创作谈丨肖伟:纪念徐特立诞辰145周年系列绘本漫画

文丨肖伟

创作一幅绘画作品不单只是动动笔那么简单,其背后的创作历程相较于动笔时更为艰辛,无论是故事的收集与考证、图像素材收集,还是不同历史阶段人物造型的推演,精神气质的表现等,每一幅作品既要符合历史事实,又要恰如其分地表现徐老等角色所处时代,这些准备缺一不可,哪一件都不是易事。有人问我,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历史题材来画?我是这么回答的:第一,我深受徐老精神的感召,徐老是我就职单位长沙师范学院的创办者,在历经了百年岁月的洗礼后,而今的发展欣欣向荣,我作为长沙师范学院大家庭的一员,有责任借助自己的艺术表现专长将徐老精神发扬、传播。第二,徐老的精神博大精深,图文结合的艺术表现形式更能使徐老精神有效的解读、传播、传承。第三是我自己的初心,初心不改方得始终,我这一生将与绘画同行,在绘画时我的心是静的,思想是可以驰骋的,随心、随性、随境。

2022年是新的一年,我们要贯彻落实十一次文代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对此,老校长徐特立“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精神浸润于我是铭记在心,“十年破产”读书,不惑之年留法,弃官救国献身教育事业,危难时刻决然入党,长征中年龄最长者,二十年学习计划……一个立体、热情、 谦逊、认真、坚守、自信、自律、幽默的形象涌至笔端,遂记之。

作品欣赏

1909:创办湖南第一所平民夜校

1911:响应武昌起义

1912:关心田汉

1912:艰辛办长师

1913:担任湖南孤儿院院长

1919:勤工俭学

1925:长沙望麓园与毛泽东会面

1927:策反姜济寰

1931:苏区教育

1934:参加长征,年龄最长

1938 :《抗战日报》创刊

1938:接待巨赞法师

1941:发表《对于边区儿童之我见》

1947:70大寿祝寿活动

徐特立(1877年2月1日—1968年11月28日),又名徐立华,原名懋恂,字师陶,中国革命家和教育家,湖南善化(今长沙县江背镇)人。他是毛泽东和田汉等著名人士的老师。被尊为“延安五老”之一。

1911年参加辛亥革命,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参加南昌起义。1931年11月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1934年参加长征。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1968年11月2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著作大都收集在《徐特立教育文集》和《徐特立文集》中。党中央曾评价他“对自己是学而不厌,对别人诲人不倦”,“中国杰出的革命教育家”。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来源:湖南文联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