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动态消息
踏着左权将军的足迹去当兵
作者:罗毅 陈余 丁时伟
 

3月15日是抗日名将左权诞辰117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醴陵市人武部组织百余名即将离开家乡、奔赴军营的新兵来到左权将军故居,敬献花篮、接受洗礼,并在军地领导、老兵前辈、“小红军”和家人的共同见证下,向左权将军铜像立下铮铮誓言,用一次红色血脉的薪火传承激励他们沿着先烈的足迹去当兵、当好兵。

1923年,18岁的左权从家乡湖南醴陵出发,投身革命,曾参与指挥强渡大渡河、攻打腊子口等战斗。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协助指挥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取得了百团大战等许多战役、战斗的胜利,1942以身殉国,是八路军抗日战场上牺牲的最高指挥员。

在醴陵这片热土上,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和平时期,送好儿女去当兵始终是最强烈的民风民俗。在入伍欢送仪式上,数位老兵前辈来到现场为新兵们披红戴花,殷殷嘱咐:“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望你们频传捷报,期待凯旋!”

军容严正的左权红军小学学生代表为新兵们送上亲手制作的礼物,象征着信仰的种子薪火相传。据了解,醴陵市作为革命老区、兵源大县,2022年春季有近千名青年应征报名,大学生新兵比例近80%,有近50%的新兵主动申请去最艰苦的地方奉献青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