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动态消息
剧评丨肖伟:学高身正的典范徐特立——长沙师范学院原创歌剧《先生》评述
作者:肖伟
 学高身正的典范徐特立

——长沙师范学院原创歌剧《先生》评述

文丨肖伟

2022年3月19日由长沙师范学院出品,青年教师及学生团队倾力创作的民族歌剧《先生》在田汉剧场举行。该剧以徐特立创办长沙县立师范学校(长沙师范学院的前身)为主线,全剧分为《梨江风雨》《走出五美》《红楼中秋》《春风化雨》《巷陌书声》《荷池馨韵》六场。还原了徐特立先生早年为实现教育救国理想,艰难办学而又锲而不舍的历史画面。

剧评丨肖伟:学高身正的典范徐特立——长沙师范学院原创歌剧《先生》评述

一、筚路蓝缕——从教育谋生到教育救国

20岁时徐特立制定“十年破产读书计划”,将祖母留给他的几亩薄田逐年变卖,专门用来买书。1905年,“破产读书计划”执行到第八年,28岁的徐特立家里的经济已经濒临破产。

随后,徐特立以第19名的好成绩考取宁乡速成师范学校。毕业后,他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姜济寰、何雨农一起创办了梨江高等小学堂,以开发民智、教育救国为宗旨,专招农民子弟入学,附设速成师范班和女子班,迅速改变了长沙附近农村没有新式学堂的状况。

1909年,徐特立与周南女校几位志同道合的教员,一起创办湖南第一所平民夜校,不但给学员传授基本的文化知识,还宣传爱国思想,鼓励他们投入反清反帝的革命斗争。彼时,清朝下诏将在9年内预备立宪,并在各省成立咨议局。江苏省咨议局议长张謇发布通告,呼吁各省联合起来,向清政府请愿,尽早召开国会。徐特立在湖南修业学校作报告时,痛诉清朝种种失败,慷慨激昂,当场断下一指,写下血书“请开国会,断指送行”八个字,为赴京请愿的湖南代表送行,引起极大的轰动(血书原件,现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1911年10月,湖南革命党人发动新军起义,中华民国湖南军政府宣告成立。徐特立被推选为湖南省临时议会副议长,但他两个月后即辞职:“我还是回到教育界去,用教育来改革人心吧,从此以后我就变成一个教育救国论者。”

二、接受新知——从教育救国到革命救国

徐特立喜欢梁启超、谭嗣同文笔泼辣、议论纵横、富有鼓动性的文章,一度以康梁的信徒自居。后来在宁乡速成师范学校,研读了黄兴、陈天华、秋瑾等等人的文章,对陈天华的《猛回头》《警世钟》等诗文和杨毓麟的《新湖南》,赞佩之情,“至于五体投地”。徐特立受到孙中山民主革命思想的熏陶,思想很快发生变化,“走上了反康梁而相信孙文的道路”。

1927年春,徐特立回五美乡调查农民运动一星期,他感叹不已:“这时我已经教了30年书……在书本上没有见过妇女和儿童这样的伟大。我也曾经在日本考察过,在欧洲留学过,在法、比、德等国……没有见过不识字的农民及其妇女儿童这样伟大。我下乡住一个星期,使我从18岁到50岁以来的思想整个革了命!我过去崇拜的康梁和孙中山,比之有组织的农民对于中国革命的作用,渺乎小矣!”

三、春风化雨——从关爱学生到支持爱国青年

戏剧大师、国歌词作者田汉是长沙师范第一届学生,由于父亲去世,家里经济困难,他喜爱读书但买不起书,只好假日去长沙图书馆看书,为了省钱常常买一个烧饼带去充饥,留一个铜板买门票,一看就是一整天。徐特立知道了,便把自己的购书折交给田汉,任田汉到书店选自己喜爱的书,年底结账时由他付款。夏天,为了避蚊,徐特立又帮田汉买了一床蚊账。1938 年在八路军驻湘办事处与徐特立支持下,田汉、廖沫沙在长沙创办《抗战日报》,宗旨是宣传我党政策,介绍我军战绩,推动抗日救亡,受到读者的欢迎。

他曾对青年题赠一副对联,鼓励青年“有关家国书常读,无益身心事莫为”,把个人事业与国家前途密切地联系起来。在他和通讯处的热情帮助下,一批批革命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纷纷奔赴延安。两年中,通讯处输送到延安和八路军、新四军的进步青年达五、六百人。

他在《对青年人的几点希望》一文中指出:“青年需要做的事情多得很,不仅要守业,而且要继续创业,创立共产主义之业。”

四、伉俪情深——从少年持家到为国奔忙

徐特立12岁时,伯祖母为他娶了一个童养媳。这位童养媳姓熊,父母双亡,由亲属作主送到徐家。她比徐特立小10个月。徐特立对她很好,二人以兄妹相称。徐特立给她取名为“立诚”。熊立诚小小年纪却精明能干,在伯祖母教导下,操持家务;徐特立15岁时,祖母去世,于是他和妻子熊立诚相依相持,开始撑起整个家庭。

1919年,当一位北京友人给徐特立来信,动员他赴法勤工俭学。他非常高兴,决定赴法学习,但又有些放不下家庭,因为几个孩子都还年幼。妻子熊立诚考虑到他一方面可以满足求新学的愿望,另一方面可以借此躲避因参与湖南驱张运动而遭受的通缉,于是欣然同意,不但变卖了一部分书籍器物,还向亲友借贷筹集了一笔旅费,将徐特立送上了远赴欧洲的轮船。此后,在近5年的时间里,熊立诚带着几个年幼的孩子,辛苦地支撑着整个家业。

1927年,徐特立加入中国共产党,投身民族解放运动,与妻子断绝音讯长达10年。1937年底,徐特立回到湖南任驻湘办事处代表,分别十年的夫妻终于见面,徐特立向熊立诚真诚地作了解释,又连连赔了不是,熊立诚诙谐地对徐特立说:“你为国事忙,我为家事忙,各自忙好。”两人终于有了短暂的一年多的团聚,但从1940年起又是两地分离。直到1949年全国解放后,徐老和夫人才在北京长期团聚。虽然相聚时短,分离日长,但他们始终心相通、情相系。

来源:湖南文联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