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动态消息
寻访长沙古树名木之美丨毛主席栽下的两棵板栗树,105岁了
作者:李成辉
 【开栏语】

古树是指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名木是指珍贵、稀有、具有重要纪念意义或历史、文化、科学价值的树木。长沙这片热土,挂牌保护的古树名木共有6139株,毛泽东亲手栽植的板栗树、岳麓山观音阁前的“六朝松”、惜字塔上的百年古朴树……它们是城市优美的风景,是历史文化的延续;它们历经岁月磨砺,见证沧桑变化;它们寄托乡愁,与人类共生长。

即日起,三湘都市报开设“寻访长沙古树名木之美”专栏,带领大家探访长沙各地的古树名木,穿越时光,追寻千百年前的动人故事。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8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甘武)在浏阳市文家市镇湘龙村铁炉冲的小山坡上,两棵被护栏保护起来的板栗树在满山的树木中十分打眼。不仅打眼,而且还来历不凡。105年前,青年毛泽东在这里亲手栽下了它们。100多年来,这两棵板栗树历经火烧、雷击、枯萎,就在大家以为救不活的时候,板栗树居然再发新芽,所以也被当地人称为“中国人不屈不挠革命精神的象征”。4月18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探访发现,尽管经历风吹雨打和时代的变迁,它们仍然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1917年冬天,当时风华正茂的毛泽东即将从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毕业。为了丰富阅历,增进对社会的了解,探寻中华民族的救国救民道路,毛泽东与陈绍休、张辉周等同学来到浏阳,进行了一次农村社会调查实践。

在调查过程中,毛泽东先后去过文家市沙溪村必达学校、文家市里仁学校讲授时政课,跟师生和农民朋友交流思想。正是在他的宣传影响下,进步青年陈世乔、吴千晋、尤清风以及陈绍休一家八口纷纷加入共产党,投身革命活动。

“毛泽东在文家市游学期间,考察了两所学校、五座寺庙,登上了六龙山、高升岭、天子冈、铁岩关等周边高山,对当地的风俗民情、山川地貌有深入的了解,这为后来率领秋收起义部队会师文家市打下了伏笔。”在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工作了30多年的马海鹰说。

离开文家市的前一天,毛泽东发现一位农民在陈家后山种植板栗树,就饶有兴趣的邀上陈绍休一同前往。在那个粮食紧缺的年代,板栗被视为“铁杆庄稼、木本粮食”,湖南农民热衷于栽种板栗树。

到达后,毛泽东挽起袖子,拿起一把锄头,在一块比较平坦的地方种下了两棵板栗树幼苗。事后还风趣的与陈绍休说道:“我们这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啦。”

寻访长沙古树名木之美丨毛主席栽下的两棵板栗树,105岁了

老树发新芽,“不屈不挠”

吃果的后人,一直没有忘记种树的“前人”。

“毛泽东和这两棵板栗树的故事还有‘后续’。”马海鹰告诉记者,1956年起,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曾先后多次给毛泽东寄去这棵树上结的板栗,请他老人家尝尝自己亲手种的板栗,毛泽东收到之后很高兴,还嘱咐工作人员写了回信。

过了几年之后,乡亲们每年例行寄去的板栗被全数退回,并附来回信,毛泽东表示接受铁炉冲村民的一片心意,但湘龙村当时也不够富裕,板栗不要再寄来,留着自己吃。还有一次,退回的不是板栗,而是折成了粮票。

村民们感恩毛泽东对他们的牵挂,这些回信,至今仍被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收藏。

数十年过后,两棵板栗树长已成参天大树,每到秋收时节,硕果挂满枝头。如今,这两棵板栗树现已经105岁了,尽管经历风吹雨打和时代的变迁,它们仍然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十多年前,一棵板栗树遭到雷击截断,另一棵枯萎,村民们以为救不活了,没想到后来还是再发新芽,至今郁郁葱葱。当地老人说,活了大半辈子,没见过板栗树“死掉”又发新芽的,“这不正象征着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么?”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去年还专门打造了“百年风华鉴初心——我与历史合个影”特别展,其特别之处,便是以这两棵百年栗树为“讲述人”,将浏阳党史的百年风华为游客们娓娓道来:“从1917年第一次见到毛主席开始,我们两兄弟便迎来了新生……”

来源:三湘都市报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