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动态消息
长沙市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在刘少奇同志纪念馆举行
作者:胡邦建 吴力斌 丁月香
 
     红网时刻新闻5月19日讯(记者 胡邦建 通讯员 吴力斌 丁月香)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s)。

       为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盘活馆藏文物,展现博物馆的力量,让观众共享博物馆发展成果,5月18日,长沙市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在刘少奇同志纪念馆举行。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长沙市委副秘书长、刘少奇故里管理局党组书记刘晖,刘少奇故里管理局局长(刘少奇同志纪念馆馆长)聂勇等出席活动。

刘少奇交往文物展开展 首次向公众展出馆藏文物

当天上午,《人·物·情——刘少奇交往文物展》开展仪式在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文华展览交流中心举行。本次展览是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第一次大规模向公众展出馆藏文物,以馆藏刘少奇同志与他人交往见证文物为依托,包括纸质品、瓷器、木器、丝织品等多个类别,其中一部分更是首次走出库房与观众见面。

展览分为“志合相彰”“枝叶关情”“敦睦邦交”3个部分,共展出展品154件,包括文物和复制件,其中文物120余件。在文物复制品方面,借助刘少奇文物修复实验室先进设备,制作了一批还原度极高的复制件用于展览,增添文化气息。

展览在展示文物外,还采用70余张历史照片和图片、场景复原及数字化多媒体等展示手段对文物进行辅助说明,让无声的文物与观众进行心灵的对话,触发思想的共鸣。展览将持续至8月18日。

“全国刘少奇纪念地联盟”正式成立

活动现场,聂勇与刘少奇纪念地代表——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馆长丁煊淼、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馆长唐德强、刘少奇天华调查纪念馆馆长杨义现场签订了“全国刘少奇纪念地战略合作协议书”,标志着“全国刘少奇纪念地联盟”正式成立。

2020年以来,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利用好刘少奇同志相关红色文化资源,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牵头组建了“全国刘少奇纪念地联盟”。两年来,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收集、整理、联系了与刘少奇同志相关纪念地120余家。其中,有3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3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8处国家一级博物馆。

目前,“全国刘少奇纪念地联盟”已经收到签署后的战略合作协议书70余份。下一步,相关成员单位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互惠双赢的原则,在人才交流和培养、开展学术研究和联合举办展览等各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为进一步促进长沙市非国有博物馆体系的快速发展,当天,刘晖为长沙市大观仓艺术博物馆、长沙市夏国安艺术博物馆、长沙市望城区华夏剪纸博物馆、湖南再红刺绣艺术博物馆、长沙市麓山祗园艺术博物馆、湖南兰天车辆博物馆等6家非国有博物馆进行了授牌。
来源:红网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