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动态消息
“人民的文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文献展长沙开幕
作者:熊远帆 朱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3日讯(记者 熊远帆 通讯员 朱敏)今天,“人民的文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文献展在长沙图书馆开幕。

本次主题文献展以长沙市图书馆、藏湘知文化记忆馆藏品为主,荟萃了文学著作、连环画、版画、电影海报、著名作家手稿等300余件珍藏文献,全方位、多角度再现了延安讲话发表80年来的文艺发展历程,反映了自延安时期以来的几代艺术家在讲话精神指引下,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所进行的创作实践与取得的文艺成果。

展览分为序篇、“第一篇:明朗的天”“第二篇:激情的岁月”“第三篇:春天的故事”“第四篇:礼赞新时代”“第五篇:一起向未来”等篇章。

其中,序篇涵盖《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的各种版本及会议照片、《解放日报》发表的《讲话》、毛泽东同志题词、重要纪念活动文献等。“明朗的天”主要展出《讲话》发表后解放区的文艺成果文献,如赵树理《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丁玲《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周立波《暴风骤雨》等;“激情的岁月”展出建国后至改革开放前的文艺成果文献,如郭沫若《新华颂》、老舍《红大院》、臧克家《欢呼集》等;“春天的故事”展出改革开放以来的文艺成果文献,如路遥《平凡的世界》、陈忠实《白鹿原》、莫言《红高粱》等;“礼赞新时代”展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以来的部分文艺成果,重点突出反映山乡巨变的重要文艺作品。如电视剧《觉醒年代》、梁晓声《人世间》、湖南省画院《十八洞村的春天》、余艳《新山乡巨变》、湘剧《国歌∙时候》《田老大》、花鼓戏《耀邦回乡》《蔡和森求学记》、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等。“一起向未来”则主要是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相关的文献,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代会、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给乌兰牧骑队员的回信等。

当天,长沙、延安两地连线,延安市文联党组书记孙文芳在延安杨家岭毛泽东同志当年发表讲话的原址视频致辞,拉开主题文献展的帷幕。版画家巢雄辉向长沙市图书馆捐赠了青年毛泽东雕塑版画,长沙图书馆馆长王自洋接受捐赠并颁发收藏证书。

该展览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联、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延安市文联共同主办。展览荟萃了300余件珍藏文献,展期持续到6月22日,欢迎市民朋友们到长沙市图书馆二楼展厅免费参观。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