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动态消息
大型花鼓戏《板仓外婆》在长沙县举行首场公演
作者:张庆 李文婧 周小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6日讯(通讯员 张庆 李文婧 记者 周小雷)今天,国家一级编剧曾少祥最新力作,大型现代花鼓戏《板仓外婆》在长沙县开慧镇举行首场公演,以花鼓戏的形式再现历史风云中杨开慧等英烈的革命故事,展现板仓红色印记。

该剧以杨开慧之母向振熙为主角,以家国大爱为主题,重点讲述向振熙老夫人注重家风教育,培养了杨开慧、毛岸英、杨展三位烈士的故事。通过截取向外婆几个生活截面,展现了一场“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家风传承。

据了解,该剧由湖南省艺术研究院知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曾少祥主编,著名导演王建军指导,由长沙南城花鼓剧团演绎,将作为重点项目进国家艺术基金的申报。

“写一天,写一个小事,写一个普通的中国外婆形象,来讲述那段风云岁月。”曾少祥告诉记者,他对这个题材和艺术结构思考了十余年,才最终落笔。自启动创编工作以来,主创团队前往多个地点采风,并搜集大量相关的史实资料,力图让革命先烈的形象真实地在舞台上得以还原。

导演王建军介绍,大型花鼓戏《板仓外婆》从创编到成型,历经一年的时间,主创团队经过反复的推敲、修改,努力将板仓红色文化烙印在每个人的心中。“我们以写意的舞台风格展现多时空的切换,运用电影蒙太奇的表现手法,是花鼓戏剧舞台创作上的一次创新。”王建军说。

“花鼓戏《板仓外婆》创新了讲述方式,让传统戏曲与红色故事在‘碰撞’中产生新的火花、展现新的魅力。”开慧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把该剧列入开慧镇红色文化戏曲品牌节目,为弘扬开慧镇大爱精神,宣传优良家风讲好新故事,为助力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注入新动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