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动态消息
萌萌哒的“徐家外婆”你见过吗?长沙师范学院推出徐特立田汉等IP形象
作者:刘瀚潞 戚克垚
 

华声在线6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刘瀚潞 通讯员戚克垚) 翘着小胡子,左手叉着腰,脸上露出慈祥的微笑……6月5日,由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W.文创设计工作室”推出的徐特立IP形象正式亮相。

今年,是徐特立诞辰145周年,也是其创办的长沙师范学院建校110周年,这位被学生亲热地唤做“徐家外婆”的著名教育家,拥有了第一个萌萌哒的IP形象。人民艺术家田汉、开国大将许光达、著名老作家廖沫沙、长征女杰刘英等12位长师杰出校友的IP形象,也同时亮相。

百年长师,涌现出徐特立、田汉、许光达等一大批优秀校友。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罗湘科表示,近年来,长沙师范学院美设院深入挖掘学校红色资源,创作了一系列贴合时代审美需求、有着深厚红色文化内涵的文创产品。此次12位长师杰出校友的IP形象设计,是美设院基于国内外IP形象设计热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提炼学校红色文化元素进行的一次文创产品设计开发。

成立于2018年的“W.文创设计工作室”,由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工艺美术专业负责人王鑫副教授主持,致力于湖湘红色名人文化研究和文创产品设计。

据介绍,此次百年长师系列校友IP形象设计通过分析人物原型图片,提取其典型形象特征作为设计元素,突出IP形象符号化、视觉化、具象化的特点,并凸显其萌趣可爱的一面。如徐特立先生的IP形象突出了两撇翘起来的小胡子和左手叉腰的动作;田汉的IP形象活泼可爱,戴着圆顶帽子和圆框眼镜,为了加强互动性,帽子眼镜等部位还可以组装与拆卸。IP形象的制作工艺也颇为讲究。 为使人物形象更饱满,设计者在平面图的基础上,采用3D建模凸显形态,涂色漆时采用层层叠加的方式,使图案线条流畅、富有光泽感,质感强烈。

此次百年长师杰出校友IP形象的设计,旨在在工艺的传承与创新的交融中突出工艺美术的专业优势,使地域红色文化与工艺美术的设计风格相适应,赋予设计以文化价值,也为产品注入附加值,重塑文创产品,形成特色鲜明的湖湘红色名人IP文创形象,加深更多年轻群体对红色名人的认知程度。

来源:华声在线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