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动态消息
艺评丨罗婷:国歌嘹亮话田汉
作者:罗婷
 

湖湘文化,源远流长,田汉就是湖湘文化孕育出的一位文化巨匠。“田汉同志是忠勇无畏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是我国革命戏剧运动的奠基人和戏曲改革运动的先驱者,是我国早期革命音乐、电影的杰出的组织者和领导人。”

说田汉是忠勇无畏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因为早在民国初年,田汉便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以中西融合、兼容并包的革新与创新精神,开创南国艺术运动、领导左翼文艺运动,建设独具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新文化和新文艺,并在戏剧、电影、音乐三个艺术领域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这可从他一生的文艺成果窥见一斑:创作话剧、歌剧60余部,电影剧本20余部,戏曲剧本24部,歌词和新旧体诗歌近2000首,各种文字总和有1000余万字,达到了后人几乎难以企及的高度。

艺评丨罗婷:国歌嘹亮话田汉

《“国歌嘹亮”田汉画传》内页

说田汉是我国革命戏剧运动的奠基人和戏曲改革运动的先驱者,因为在20世纪中国戏剧发展史上,田汉是一位里程碑式的戏剧领袖——他不仅仅创作过《白蛇传》《谢瑶环》《关汉卿》等经典剧作,还是戏曲改革运动的先驱者和领导人。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戏曲改革中,他提出“三改”(即改人、改制、改戏)方针和保护昆曲等古老地方剧种、剧目、剧艺的一系列举措,使传统戏曲与表演艺术焕发了新的生机。从田汉的戏剧人生来看,他是集戏剧创作、戏剧翻译、戏剧理论、戏曲改革、戏剧出版、戏剧艺术教育等于一身并取得极高成就的大戏剧家。

艺评丨罗婷:国歌嘹亮话田汉

《“国歌嘹亮”田汉画传》内页

说田汉是我国早期革命音乐、电影的杰出的组织者和领导人,因为他对电影这一新生的艺术情有独钟,从1925年起便投身电影艺术,一生创作电影30余部,并成为中国早期进步电影和左翼电影事业的组织者和领导人。与此同时,田汉还积极投身和开创革命音乐事业,从1932年开始,他的词作经由30多位作曲家谱写成近200首歌曲,抒发出强烈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其中与聂耳合作的《义勇军进行曲》,更是一座爱国主义的伟大丰碑,彻底激发了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感,成为激励全国军民奋勇抗战和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雄壮号角,被国际社会公认为是象征中华民族精神和代表中国形象的不朽诗章。

艺评丨罗婷:国歌嘹亮话田汉

《“国歌嘹亮”田汉画传》内页

近年来,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的青年教授肖伟,致力于赓续长师红色基因,传承弘扬特立精神,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潜心研究、精心创作,用手中飘逸灵动的画笔,和水墨写意的笔触,历时两年半时间,创作出120余幅佳作,汇集成了这本《“国歌嘹亮”田汉画传》,这是其继今年1月出版的《坚强的老战士徐特立画传》之后,又一倾情力作,还获得了2021年度湖南省文化综合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

肖伟教授并诚邀我为之作序,我感到无比高兴,一则因为田汉是我十分钦佩的戏剧家、词作家、诗人;二则,田汉还是我们长沙师范学院引以为傲的杰出校友,1912年,曾就读学校的第一班。为纪念田汉,学校命名了田汉剧院、田汉路,成立了田汉文学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举办了一年一度的田汉戏剧节,还以田汉创作国歌为原型编排了原创舞蹈《前进,前进》……

(原文是罗婷教授为《“国歌嘹亮”田汉画传》作的序)

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罗婷

来源:湖南文联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