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动态消息
本周!左宗棠诞辰210周年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座谈会将在湘阴举行
作者:彭柳 周磊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5日讯(通讯员 彭柳 记者 周磊)今年是左宗棠诞辰210周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湘阴县委、湘阴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左宗棠诞辰210周年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座谈会将于12月10日在湘阴举行。

左宗棠(1812~1885),湖南湘阴人,晚清政治家、军事家,洋务派代表人物,中国历史上捍卫疆土贡献卓著的伟大民族英雄。创办船政自造轮船兵舰,创办船政学堂培养海军人才,推动海军衙门的设立;力排众议,收复新疆并促成新疆建省;中法战争后期,领导抗击法寇,保卫台湾,促成台湾建省。历任浙江巡抚、闽浙总督、陕甘总督、钦差大臣督办陕甘军务、钦差大臣督办新疆军务、军机大臣管理兵部兼总理衙门大臣、两江总督兼南洋大臣、钦差大臣督办福建军务等职,拜东阁大学士,封二等恪靖侯。

左宗棠诞辰210周年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座谈会上,将以视频形式,邀请海外华人华侨、湘阴籍海外人士、国外友人,特别是“一带一路”中亚地区国家代表、海外爱国联合会等民间组织代表等各界人士一同缅怀左宗棠。活动还将启用直升飞机“空中游岳阳”,通过航拍特色文旅线路,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湖湘文化内涵,以及岳阳、湘阴的非凡魅力。

除座谈会外,左宗棠诞辰210周年活动还将推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左文襄公祠复原陈列展陈、左宗棠生平功绩与思想文化展陈、左宗棠书法楹联展览、左宗棠文化汇报演出、《左宗棠》彩绘读本发行等活动,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呈现左宗棠一生的家国情怀,讲好历史名人故事、弘扬湖湘文化精神。目前,已征集全国各地左宗棠书法楹联作品近300幅、“左宗棠文化”文艺作品50余个,创作精彩故事20个,新创作的主题歌曲《心忧天下》《柳庄》在国内主流媒体上线传播,花鼓戏《左宗棠西征》将进行公演。

千年古城湘阴崇文重教、人杰地灵,保存了左宗棠故居—柳庄、左文襄公祠等文物古迹,是研究左宗棠文化、展示湖湘精神的重要窗口。目前,湘阴县正着力打造左宗棠为代表的湖湘文化精品旅游带。11月21日,总投资32.9亿元的柳庄·湖湘文化博览园项目签约,该项目将整合左宗棠、郭嵩焘、胡林翼、曾国藩等名人资源,串联湖南省博物馆、岳麓书院、铜官古镇、岳州窑、屈子祠、岳阳楼等历史遗存,推进区域文旅资源共建共享、产业融合,打造湖湘文化最重要的发源地、最集中的展示厅、最鲜活的体验区,彰显湖湘文化源头的魅力。

一审:周磊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