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湖南人物 | 人物专题 | 湘人文库 | 人物研究 | 人物图片 | 史迹馆所 | 影音作品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动态消息
湘西文史书店举办纪念沈从文诞辰120周年文学沙龙
作者:王菊苹
 

新湖南客户端12月29日讯(通讯员 王菊苹)今年是沈从文先生诞辰120周年。12月28日晚,“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人——纪念沈从文先生诞辰120周年”文学沙龙,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乾州古城湘西文史书店举行。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吉首大学教授田茂军主持。

此次活动吸引了20余名热情的文学青年及读者。青年作家彭扬、关洁等结合自己写作,现场解读了沈从文的少年、青年、中年、晚年的经历与创作。读书人田梅松从湘西茶产业角度谈到了沈从文作品中关于保靖茶、古丈茶等鲜为人知的故事。团结报社主任编辑、作家石健说,沈从文先生怀抱对智慧以及自然、艺术、人性之美的坚韧不拔的追求,构建了奇异的生命痕迹、丰厚的文化版图、独特的思想面孔,沈先生至真、至善、至美的追求与探索,让他把自己历练成了一本层次丰厚、内涵深刻的大书,在他离开人世后的数十年,我们仍反复阅读沈从文这本大书,走进字里行间,也走进他的人生履痕、精神轨迹,走进他的文学创作、文物研究、文化建树。另外,石健还提到团结报社从11月开始策划纪念沈从文诞辰120周年系列报道,“跟随沈从文品湘西”“湘西文旅视野下的沈从文”等专题多视角多侧面多维度地对沈从文先生的生命轨迹与文化建树进行解读与关照,在展现媒体文化担当的同时,得到了广大读者们的喜爱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活动中,中国作协会员九妹不仅分享自己对沈从文作品的理解,还现场网络连线京城学者刘墨、知名作家雪小禅。刘墨认为沈从文之于湘西、之于凤凰,就像苏东坡之于眉山、之于黄州等,影响非常巨大,可以说沈从文先生的120年是天翻地覆的120年,在巨大的变化中,一个文学家如何保持一种自己不被时代改变的力量,又能通过不断的写作给人以启示以力量,这才是纪念沈从文先生的意义之所在,特别是在抖音、快手、微信时代,借沈从文重新检讨文学的意义,尤其重要。雪小禅则说自己的写作生涯中,沈从文先生对她的影响非常之大,是她最喜欢的作家之一,觉得沈先生的一生有趣、丰富、深邃,活了别人的三辈子,如果和他生活在同一个时代,她恐怕是要给他写情书的那个人。

此次活动还穿插了古琴表演、朗诵、抽奖等环节,原定于晚上八点结束的活动,一直持续至晚上九点多,意犹未尽的作家、读者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深切感受到了浓厚的文化气息,大家深情追忆沈从文先生,通过对沈先生的生命与作品的双重阅读,以告沈先生在天之灵,以续沈先生之自由思想独立人格,以展湘西后辈之文化担当。

(一审:莫成 二审:李寒露 三审:彭业忠)

[责编:莫成]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09年9月
Webmaster:web@library.hn.cn